志愿者风采
西山区市民志愿者上岗劝导不文明行为
2017-07-19 10:00:27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志愿者督促商户把占道的货品搬进店内。
志愿者督促商户把占道的货品搬进店内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记者李瑞莹 伴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昆明市民的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5日,昆明市西山区城管局招募的63名市民志愿者,戴上红袖套走上街头劝导不文明行为。

  “老板,麻烦您把这几盆花往店里挪一挪。”“之前不是说1米以下的植物可以放嘛……”在丽苑路一家商店门口,志愿者李女士和同伴发现一商户将4盆绿植放到了店门口的台阶上,在进行“门前三包”检查劝导时,遇到了店主“振振有词”不配合的场面。

  志愿者李女士当即拨打了辖区城管人员的电话,并核实了相关规定。最终在城管执法人员到场后,店主才将植物移入了店内。 “一开始就遇到困难,挺尴尬的,不过创建文明城市对我们每个市民都有好处,我也希望可以坚持参与这项有意义的行动。”李女士说。

  63名市民志愿者“上岗”前,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熟悉“门前三包”相关规定以及城管执法规定等。西山区数字城管工作人员段涛介绍,志愿者“上岗”后,跟随城管执法队员共同巡查管理,协助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发现、纠正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力、违法搭建等不文明行为。自4月1日以来,志愿者们也上报了不少城市管理线索,1个月来共上报案件368件,所有案件均已处置完毕。

  “我们每年都会招募一次市民志愿者,感兴趣的市民都可以来报名参与。”段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