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让文明成为终生习惯 争做文明使者
2017-07-19 10:31:07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让文明成为终生习惯 争做文明使者


让文明成为终生习惯 争做文明使者

学生志愿者上街清扫卫生。呈贡区教育局供图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万娅) 当爷爷随地吐痰时,李沁建议爷爷把口痰用纸包起来后扔进垃圾桶。

    “没事,有人会扫的。”

    “如果你是扫地的人,你感受如何?”

    孙女的“教育”让爷爷怔了一下,除了自省,更切实明白了“创文”过程中呈贡牢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义所在。

    当“创文”热潮向全市扑面而来之时,对于未成年人的“创文”目标,呈贡始终认为,这不仅是一场完成任务的考试,更应该把“创文”当做提升教育品质的契机,在扎实完成“创文”对未成年人的各项考核目标的同时,把“创文”引向深处,将文明内化为终生习惯,让孩子一生受益。

    知晓

    重在理解 要化被动为主动

    以各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阵地,通过LED屏、宣传栏、黑板报、标语制作、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中小学生守则、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等各方面的宣传。

    然而,用硬环境影响校园仅是让未成年人知晓“创文”的基础工作,这还不足以让大家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化被动为主动。

    在这件需要花心思的事上,呈贡区认为,让孩子从内核上真正理解“创文”是极为关键的一步。为此,区教育局对全区75所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我的中国梦”学生艺术展演、“百米长卷 万人承诺”……丰富多彩的“创文”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让大家在活动中充分理解“创文”的意义,以及和自身的关系。同时,制定下发三个督查表(《呈贡区学校(幼儿园)内环境督查表》《呈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校(园)外环境(200米内)排查表》及《强化学校(幼儿园)环境管理督查表》),由学校排查、督查组实地督查,做到“三表”合力,形成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创文”督查全覆盖。

    走进新区一小,“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六年级的教室让人忍不住啧啧称赞,这里是莘莘学子为理想奋斗的乐园,一幅幅手抄报和绘画记录了孩子文明成长的轨迹。走进五年级的教室,每一块展板从设计到制作都倾注了师生无尽的心血,小到一片树叶,大到一幢房子,每一幅手工作品都栩栩如生,各班水平难分高下。四年级的手工贴画让人眼前一亮,这些作品将大家带进了美丽的百花园,满目绿树鲜花。三年级的孩子虽小,却也不甘示弱,很多班级的作品都是手工制作,设计新颖。一篇篇灵动的文字和一幅幅精美的绘画显示了孩子们“争做文明小市民”的热情。

    深度挖掘教材内涵,充分地学习、领悟、吸收和内化教材的智慧,让教材的功能和价值得到充分的释放。民大附小校长李红虽然已是校长,但依然坚持在教学一线,把文明的教育融入了平日的课堂教学中。六年级下册语文教材第14课《学会合作》是一篇演讲稿,文章结构非常清晰,作者用了总分总的写作结构,先开门见山提出观点,再通过两个事例阐述观点,最后总述观点。这样的写作结构非常值得让学生仿写,结合昆明市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李红在教学完这一课后,布置了讲练作业——仿写本课写作结构,写一篇以《学会文明》为主题的演讲稿。民大附小党支部书记、一年级(2)班语文老师、班主任黄文忠坚持把文明的种子撒在文本的朗诵中,在朗诵中潜移默化地感悟文明,把文明通过朗诵深刻地印在心里、记在脑里。

    为加深孩子“创文”的责任意识,还要来点“仪式感”,全区师生相继在百米长卷上许下了“创文”诺言。5月12日,接力呈贡区教育局“告别不文明行为,誓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签名活动的火炬,呈贡新区第一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百米长卷 万人承诺”签名活动。上午10时整,签名活动正式开始。按班级从小到大排序,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步入操场,大家目光都集中在条幅上。当大队辅导员张云波老师宣布签字开始时,孩子、老师朝条幅处靠拢,“我签个名”“我也接上一个”……大家用手中各色的笔,写下或隽秀或稚嫩的名字,表达了积极参与“创文”,争当文明市民的信心和承诺。

    参与

    争做文明使者 争当创建主人

    用行动践行诺言。在教育局的引领下,全区“同心共铸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呈贡区校园内热火朝天地开展。

    教师作为学生“创文”的榜样以及引导者,发挥党员楷模、干部表率、团员榜样的作用,协助城市管理人员开展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花草等文明劝导活动,亲自到小区、公园捡垃圾。为进一步加强呈贡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呈贡区教育局启动“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教师”文明礼仪千人培训工程,让每一位教师在职业形象、礼仪文明、社交沟通等方面得到提升,为新区教育树立新的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新的光彩。

    学生也迅速行动。“看!我们班的孩子又出发了。”他们头戴小红帽,有的拿扫把,有的拿撮箕,还有的拿火钳。队旗飘扬到哪里,孩子们就“美容”到哪里。别看孩子年龄小,烟头、纸片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小红帽的身影。你捡起一个烟头,我拾起一个袋子,他夹起一个盒子,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当把这些“不速之客”请进垃圾箱时,孩子们的脸上泛起了微笑。

    新区一小的老师记录下了班上孩子当文明小志愿者的点滴,而这样的活动在一小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在其他学校也不少见。民大附小选出了“创文”小记者传播文明、新区二小组织了“当家中队”监督校园不文明行为、呈贡区实验学校组织了“创文”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

    而这一双双小手的力量远不止此,除了自己,他们感染的还有背后的家庭。“小手牵大手”,一个学生带动两个家长,呈贡制作发放学生倡议书2万余份,让孩子给家长带回致家长的一封信及致市民朋友倡议书各3万余份。

    而发倡议书仅是“创文”的基础工作,常规动作,用什么样的形式,把“小手牵大手”的文明牵进一个家庭的内核里,形成文明家庭环境才是下功夫的地方。

    呈贡二小大部分生源是外来务工子女,部分家长素质不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引导家长关注孩子文明成长,学校组织了“最美家长传好家风家训”评选活动,让每一户家庭晒“最美家风”,让家庭文明引导学生成长,为社会正风正气,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同时,开展“我和家长一起去创文”活动。围绕“你向父母宣传了哪些文明行为?您的家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体做了什么?”两个核心问题进行,不同年级的学生用绘画、贴照片、日记等形式记录和家长一起“创文”的点点滴滴。五年级一班的邓云舒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晚上,我做完了作业便对爸爸妈妈说:“爸、妈,昆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觉得应该进行一次大扫除,让家里变干净。”五年级(5)班的许恒宾说:“就在前几天,我和妈妈、妹妹一起去逛商场,走过一个卖散装零食的地方,妹妹要吃,妈妈就拿了一个给妹妹,我说:‘妈妈,这样不行,这是小偷的行为!’”……

    新区二小校长表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不但让家长参与到“创文”中来,也让广大父母学会树家风、重言传、重身教、育品德,引导孩子走好人生道路。

    习惯

    将文明当做办学理念 让学生终生受益

    监督、达标均是“创文”的手段,并不是终极目标,让文明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发芽,成为终生习惯,才是呈贡此次对未成年人“创文”的深层次引导和目标。

    通过知晓、参与,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渐渐发芽。谭灵娜在学校看见一位同学在乱丢垃圾,见状后的她马上上前阻止,“没想到他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不改就算了,还出口骂人。”当时恼羞成怒的谭灵娜也回骂了两句:“你这人怎么这样啊!好心提醒你,不听也就算了还出口骂人!”但想到老师和父母教育自己不要动不动就骂或打,要以理服人,谭灵娜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并和乱丢垃圾的同学讲起了乱扔垃圾的严重后果,“最后他认‘输’了,捡起自己的‘错误’丢进了垃圾桶。”

    这样的文明习惯也慢慢融入学生校外生活的一点一滴。看到楼道里种植绿植的花盆多出了许多垃圾,唐子杰自然地弯腰捡了出来;看见公共汽车上背着大箩筐的老人,孙轼博马上让座;下雨天看见公路上的垃圾,蒋皓撑着雨伞也要把食品包装袋捡起来“喂进”垃圾桶的“嘴里”……

    不少学校还把文明习惯的养成融入了办学理念之中,让文明不仅在“创文”期间牢抓,而是成为学校工作的常态。

    呈贡实验学校把文明教育纳入到办学特色中,走文德教育之路,办国学特色校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展国学特色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形成浓厚的国学氛围。还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引入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乡村少年宫”活动项目,共开办了40个兴趣班,全面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提升学生素质。

    “以习惯奠基人生 用兴趣引领发展”是民大附小的办学目标。民大附小将文明习惯融入班级文化建设,到每个班级的特色“习惯角”,让文明变成学校组织的每一项活动的要求,校长李红始终认为,“创文”不是一件孤立的事,它丰富了现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的新内涵,应该把“创文”纳入到教育的“大汤锅”里,成为学校的教育目标,让文明成为学生的习惯,终生受益。

    从全区未成年人习惯养成出发,呈贡区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呈贡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制度,召开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会,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全区范围内开展2次以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评,狠抓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工作品牌,使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下一步,要把“创文”当做提升教育品质的契机,将文明内化为终生习惯,呈贡区教育局局长张萍表示:“明天的市民素质正是今天的教育进行时,呈贡教育将一直奋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