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花草大管家”王金录扎根一线扮靓城市
2017-07-19 09:49:09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邓磊 通讯员单松松) 在人们看来,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或许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如果管理养护的面积是520万平方米,这事恐怕就没那么享受了。作为主城区任务最重的“花草大管家”,上任两年,王金录的每一个工作日几乎都是在街头,用专注和执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当先锋

  艰难险重勇担责任

  今年6月,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扮靓城市,王金录带领职工日夜奋战在展馆周边,头顶烈日、披星戴月,摆放鲜花14万盆。但是王金录却一次也没有进去看过展览,他说:“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好的绿化景观不是靠坐办公室管出来的。”在工作中,凡是遇到绿化管养的问题,王金录一定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在他的言行感召下,全中心700多名干部职工和绿化养护工人“创文”的热情提高了,抱怨的话语减少了。随着“创文”工作深入推进,他带领全中心连续4天不分昼夜加班,完成了在13200个树池内铺设碎石660立方米,约合撒碎石19800平方米的“疯狂事”。

  今年,官渡区按照“无枯死树木,无红土裸露”的标准,对辖区内58000余个树池进行盖板铺建工作。项目开工后,昆明市连日阴雨,影响了施工进度,加之行道树池在各条道路建设时尺寸不统一,导致树池盖板无法批量施工,只能逐一测量尺寸、逐一加工,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王金录迎难而上,立下军令状,身先士卒、废寝忘食,扎根一线解决问题、化解困难、抢抓工期,确保了在本月15日完成全部绿化树池盖板覆盖工作。

  强管理

  “创文”路上攻坚克难

  2015年,为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要求,刚调任官渡区绿化管理中心主任的王金录提出,以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抓手,不断强化中心管理。新办法实行初期,一部分职工觉得工作束手束脚——以前只要跟分管领导汇报一下就可以解决的事情,现在却要走那么多程序。对于职工的议论,王金录不为所动,始终坚持,形成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机制。

  在对官渡区冻害植物进行灾后恢复工作中,王金录按照新管理办法,对采购中的重大事项执行集体民主决策,通过集体讨论确定了采购过程中的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重大事项。职工们发现,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把可能存在的风险降至最低,反而可以放心大胆去做,大大提高了做事的积极性。

  在官渡区绿化管理中心二楼办公室门口,一块白板上记录着各类督办事项,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完成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王金录介绍,通过“白板督办”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各科室、各责任人工作的目的性和积极性,确保各项任务能按时限完成。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700多人的团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创文”期间,齐心协力攻坚,任劳任怨苦干,已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

  惠民生

  老旧小区换新颜

  此次“创文”工作中,老旧小区是园林绿化整治提升的重点区域。位于官渡区金马街道的曙光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缺乏物业管理,小区入口处的绿化带荒废已久。发现问题后,王金录与养护队一起对小区入口处的四块绿化带进行了清理和重建,栽种上一棵棵新苗。

  “以前这里满地都是垃圾,现在重新清理绿化之后,每天路过看着都很舒服。”看着绿化带重现生机和绿意,居民也非常满意。截至目前,东华小区、曙光小区、新亚洲体育城社区等老旧小区补植苗木数十万株,片区支次道路绿化景观得到了很大提升。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看到正在干活的绿化养护队员也会停下来聊上几句,说声谢谢。

  把时间都给了工作,难免忽略家人。王金录时常工作到很晚,忙起来不分昼夜,很少有时间照顾家人。面对妻子偶尔的埋怨,王金录总是说:“并不是只有我在加班,很多同事也加班,每次听到市民来和我们说谢谢,就觉得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苦点累点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