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献血达人”吕林30年献血240多次
2017-07-19 10:36:1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都市时报 记者王柔 实习生伍雪梅) 无偿献血30年,献血240余次,献血量超过47000毫升,拥有超过60本献血证,这些数字让吕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昨天是吕林60岁的生日,60岁也是法律规定的献血年龄上限。昨天上午,吕林和儿子一起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下称“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用这一特殊的方式纪念生日。血液中心也给这位“献血英雄”准备了生日惊喜,并为他颁发云南省首个“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常年献血 手臂上布满针印

  昨天上午9点半,吕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做完了相关的检查后,进入采血室捐献血小板。吕林手上布满了献血的针印,他笑着说:“有人甚至怀疑我吸过毒,手上有那么多针印。”

  “这个小袋的血是用来检验的,这边分离机会从血液中分离出血小板,再把其他血液成分输回体内……”无偿献血30年,献血240余次,吕林对相关的献血知识已烂熟于心。

  躺在吕林旁边献血的是他的儿子吕帅。2010年,儿子18岁生日那天,吕林陪着他第一次走上献血车,从此以后,吕林的献血之路上,又多了一个伴。如今,吕帅已经无偿献血11次,共献血2200毫升。这其中的原因,少不了从小的耳濡目染和对父亲多年坚持献血的崇拜与效仿。看着躺在身边的儿子,吕林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今天有儿子陪着献血,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亲身体会献血可挽救他人生命

  看着血液从血管里缓缓流出,吕林开始讲述他与无偿献血30年的渊源。

  上世纪70年代,年轻的吕林是一名铁道兵。吕林说,他当兵所在的团部卫生队和师部医院,都没有储血条件。每当施工连队发生工程事故抢救伤员时,部队都要紧急集合,动员干部、党员和团员自愿到卫生队或是医院为伤员献血。献出自己的鲜血可以抢救他人生命,这是吕林对献血最初也是最直观的认识。在一次事故中,一位战友受伤需要紧急输血,吕林挽起袖子准备为战友输血,可因为血型不符没能献成,后来战友因伤势过重牺牲。这件事让吕林内疚了很久,也让献血的种子植根于他心底。

  1980年底,吕林离开部队回到地方,生活过得安定舒适。但他经常会想起那些被永远掩埋在天山脚下、戈壁滩上的战友们。“我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内疚和不安,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此后,吕林在澜沧县工作了两年。当地曾经有一名拉祜族妇女产后大出血,家人抬着她走了几十公里赶到县里的医院,可是医院血库里却没有存血,乡亲们也因为缺乏献血知识,不敢给她献血,这名产妇终因流血过多而死。这件事对吕林的触动很大。种种经历,让吕林更加坚定了献血的决心。

  60岁后还想申请继续献血

  1987年6月,他在报纸上看到“昆明地区首次无偿献血活动即将举办”的消息后,赶到昆明市中心血站报了名。6月25日,他在工人文化宫参加了昆明市第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从此以后,吕林心中便有了一只“闹钟”,只要时间一到,他就会到血站“报到”,这一献就是30年。“我的实践证明,献血对身体无害,不仅能帮助别人,也能帮助自己以备不时之需。”吕林说,尽管自己已经60岁,到了《献血法》规定的献血年龄上限,但他还想申请继续献血。“我之前看过报道,国外有位老人78岁时还在献血,如果允许的话,我还想再献几年。”

  吕林的妻子张蓓说,丈夫刚开始献血的时候,她确实有过担心,但是看到他坚持了那么多年,张蓓的态度从担心变成了支持。“看到他献了那么多血,帮助了那么多人,我也觉得很温暖。”

  血液中心为吕林庆祝生日

  将近一个小时,吕林和儿子献血结束,吕林不知道的是,一场惊喜正在等待着他。

  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吕林来到血液中心献血大厅。他惊喜地发现,献血大厅装点了五彩的气球,挂着写有“生日快乐”的横幅,“感谢有你 一路相伴……”电子显示屏上也满是祝福。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为吕林颁发了云南省首个“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主任助理姚富柱为吕林颁发献血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为吕林送上了生日礼物。血液中心还准备了大蛋糕和香槟塔,大家唱起生日歌,将祝福送给吕林。血液中心的精心安排让吕林感动不已,他为此特意写了首七律藏头诗送给血液中心:云岭送暖谱新谣,南北东西架爱桥。昆仲互济人相助,明珠交映情更高。血脉有别亲与近,液露无关近或遥。中华健康无虞日,心存慰藉愈自豪。

  血液中心副主任车忠民表示,吕林先生3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挽救了数百个生命,获得云南省首个“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当之无愧。“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能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这个力量才是无穷大的。我们希望在吕林的影响和感召下,能有更多人了解和参与无偿献血。”

  ★人物简介

  吕林, 60岁,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干部,云南中科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自1987年起累计献血240多次,献血量超过4.7万毫升。曾获国家无偿献血金杯奖、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云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次昆明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