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昆明市妇联志愿家庭活动助力“创文”
2017-08-15 15:01:41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市妇联,创文,志愿家庭

    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记者周密/摄


市妇联,创文,志愿家庭

    “保护滇池巾帼行动”志愿家庭活动走进度假区捞渔河湿地公园。 记者周密/摄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 小手拉大手,文明习惯从小养,保护滇池家庭齐上阵。8月12日,由昆明市妇联组织的“保护滇池巾帼行动”志愿家庭活动走进度假区捞渔河湿地公园。现场,40户志愿家庭200名巾帼志愿者身着绿色的志愿者服装,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对捞渔河湿地公园进行环境卫生保洁,发放宣传资料,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了保护母亲湖——滇池的良好氛围,捞渔河湿地公园瞬间成为了“绿色的海洋”。


市妇联,创文,志愿家庭

志愿者捡拾垃圾。记者周密/摄


    小手拉大手 全家齐上阵

    清除公园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发放“创文”宣传册……12日上午,在捞渔河湿地公园,处处都有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和以往的志愿活动不同,这次有更多小朋友志愿者参与其中。

    顾勋毅小朋友今年7岁了,在爸爸的带领下,他拎着火钳,眼睛盯着地面,搜寻可以捡拾的垃圾。草坪上、小道旁、滇池边的废弃物,都被父子二人捡拾进垃圾桶里。顾勋毅的爸爸说,昆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与其中是每个家庭的责任。一有机会,他都会带着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让孩子体验到保洁员的辛苦,从小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

    和顾勋毅家庭一样,“保护滇池巾帼行动”志愿家庭活动的主会场共有40户家庭参与其中。他们“小手拉着大手”,不怕脏,不怕累,个个干劲十足。带着铁锹、火钳、袋子等工具清扫道路两边、栈道上的烟头、奶茶杯子、塑料袋……哪怕是藏在树林里的一个烟头、纸屑也被一一清扫出来,装进了垃圾袋。

    在家庭志愿者的带动下,许多路过的市民也自发参与到清洁打扫的队伍中。志愿者姜萌告诉记者,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是所有人的责任和义务,希望能通过大家的亲身参与,感召、带动更多的人讲文明,爱昆明。

    为了让爱护河道、保护滇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家庭变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本次活动还加入了“保护滇池”和“创文”知识互动问答,只要市民答对问题,就能获得一份精美礼品。同时,捡到的垃圾还能兑换小礼品。

    在活动有奖兑换处,向可欣小朋友便用满满一袋刚刚收集来的垃圾换到了一本书,这让她非常高兴。“捞渔河湿地公园很漂亮,还可以参与有奖答题,捡到的垃圾还能兑换礼物。”向可欣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虽然有点累,但能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为“创文”、为保护滇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很高兴。


市妇联,创文,志愿家庭

保护滇池,全家齐上阵。记者周密/摄


    三区联动 家庭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同时,西山区妇联、官渡区妇联、晋宁区妇联分别在辖区的入滇河道同步联动。

    在西山区,近200名巾帼志愿者对船房河沿岸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劝阻不文明行为,并向市民宣传保护滇池。“滇池保护需要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希望用我的行动以及志愿者的身份带动我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市民从小事做起,爱护河道、爱护环境。”一名志愿者说,改善滇池生态环境不仅要对污染进行治理,更要通过各方面的宣传去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一起爱护和保护才能切断污染源头,恢复滇池原有面貌。

    在晋宁,区妇联组织宝峰街道妇联开展“保护滇池 巾帼行动”志愿者集中活动日服务活动。在入滇池河道东大河源头的韩家营、中和铺两村委会河段,两个村委会65名妇女志愿者统一着装,带着工具,沿河道捡拾生活垃圾及杂物,并沿途劝说租地户和农户不要乱扔垃圾杂物到河道里和河堤上,希望他们自觉维护河道卫生。今年初,区妇联就号召全区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参与滇池治理保护、“七改三清”、市容市貌整治、城市形象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目前,各乡镇都在根据自己的情况有序开展此项活动。

    在官渡,区妇联在官渡区六甲街道星海社区新河村桥头开展了“保护滇池 巾帼行动”志愿活动,百余名志愿者及志愿者家庭参加。活动现场,志愿者及志愿家庭向滇池投放鱼苗,对沿河钓鱼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阻,对沿河道路进行卫生保洁,并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对“创文”知识进行有奖宣传。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倡导保护滇池的理念和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家庭,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文明教育。

    让文明理念植根孩子心中

    本次2017年“保护滇池 巾帼行动”志愿家庭集中活动日主会场活动由市妇联主办,度假区妇联、呈贡区妇联、共青团呈贡区委、呈贡区水务局(滇管局)共同承办。活动旨在动员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参与到滇池保护及环境卫生整洁活动中来,让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滇池、建设春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通过家长与孩子们的亲子活动,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每一个家庭,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文明教育。”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姝表示,当前,昆明市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阶段。通过组织志愿家庭和巾帼志愿者开展“保护滇池 巾帼行动”,号召和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滇池保护行动中来。希望全市广大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滇池保护的宣传员、监督员和践行者,争当文明市民。希望全市广大志愿家庭和家庭成员家家学,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家家做,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家家比,努力做到勤俭持家、节能绿家、文明兴家,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