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共青团昆明市委招募志愿者备战春运
2018-01-26 15:51:45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甘凌菲 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共青团昆明市委计划开展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将向各驻呈高校招募首批高铁青年志愿者150人次。

    此次志愿者服务的地点将在昆明南站(高铁站),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批服务时间为2月10日至2月14日,第二批服务时间为2月22日至2月26日,每批将招募志愿者75人次。

    志愿者们需要做的工作包括八个方面:阳光爱心行动,即协助高铁站做好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乘车的各项服务;文明引导行动,引导乘客购票、候车,协助检票及维护进出站秩序;民语翻译行动,引导解决少数民族旅客出行语言障碍;卡片结对行动,设计温馨联系卡一对一结对,提供送车接站服务的同时预约返程志愿服务;定点保障行动,开辟服务阵地,为旅客提供饮水、医疗、轮椅等应急服务;网络预约行动,为通过网络预约志愿服务需求的旅客提供志愿者线上预约、线下服务举措;候鸟呵护行动,在车站儿童活动区组织活动,让孩子和父母们放松身心、享受旅途;高铁普及行动,春运期间向旅客讲述“我们的高铁、美丽的云岭”故事;其他,当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旅客滞留时,协助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引导安抚、餐饮服务、后勤保障等应急类志愿服务。

    有意参加的志愿者,上岗前将会通过志愿服务专业培训及实地培训。此外,活动方将会为志愿者们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提供交通、午餐、保暖衣物等,参与志愿服务达5个工作日,将颁发志愿者服务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