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国际志愿者:南博会上的一抹蓝色风景线
2018-06-21 14:33:2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南博会栏头

昆明信息港 记者苏雯芊 金玉“我的家人很支持我来南博会做志愿者。”来自尼泊尔的克里莎(Krisha Pokharel)兴奋地说到。6月16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将南博会推向高潮。一群蓝色的“小精灵”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们就是本届南博会的志愿者。据了解,今年共招募了150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语言翻译志愿者276人,国际志愿者8人,克里莎就是其中一位。

尼泊尔志愿者热爱云南 期待再次服务南博会

两年前,克里莎离开家乡尼泊尔,来到四季如春的昆明,并就读于昆明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她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在昆明的两年间,她已经游览了很多地方。“我最喜欢石林、九乡、滇池……”克里莎毫不掩饰她对云南的喜爱。

尼泊尔志愿者克里莎 记者苏雯芊摄

尼泊尔志愿者克里莎 记者苏雯芊/摄

听说南博会需要国际志愿者,她二话不说立马报名。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南博会,虽然每天需要5点起床,但克里莎丝毫不觉疲惫。看到各式各样不同国家的商品,结交了很多其他国籍的志愿者,她感到十分激动。

克里莎站在尼泊尔展区前,拿起一条围巾推荐说:“这是我们国家的羊绒围巾,冬天戴着很舒服很保暖。”她每天的志愿者工作就是在尼泊尔展区为游客提供翻译帮助。克里莎十分热爱这个岗位:“因为我可以在异国他乡接触到自己国家的东西,我非常高兴。”

每天工作结束,克里莎会和远在尼泊尔的家人视频通话。父母得知她是一名南博会志愿者,表示了无限的赞赏。有了父母的支持,克里莎的志愿者工作越干越起劲。她每天面带微笑,用耐心和温柔接待了每一名需要帮助的游客。任务轻松时,她也会去其他展馆闲逛。克里莎在心中列好了一份名单,她打算过几天工作结束后去买泰国的冬阴功酱,印度的鞋子,乌兹别克斯坦的灯具……

当问到下次是否还愿意报名志愿者活动时,克里莎没有丝毫犹豫:“我下次一定还会再来,我喜欢南博会,更喜欢昆明!“

工作虽苦 柬埔寨志愿者全心全力为游客服务

“南博会很有意思,我见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新奇玩意儿……”来自柬埔寨金边市的国际志愿者孔星驰(Khemra Ratanak)激动地说道。和克里莎一样,这是他在昆明的第二年,也是首次担任南博会志愿者。因为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许多游客以为他是中国人。问及中文名的由来,这个开朗的大男孩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的中文老师觉得我非常幽默,所以借用了喜剧演员‘周星驰’的名字,给我取名孔星驰。”

孔星驰现在昆明医科大学进修,之前曾在柬埔寨学了一年中文。在昆明待了2年,他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相比家乡柬埔寨,他觉得昆明的天气不冷不热,再加上有好吃的过桥米线,实在是一个宜居养生的城市。

柬埔寨志愿者孔星驰 记者苏雯芊摄

柬埔寨志愿者孔星驰 记者苏雯芊/摄

孔星驰希望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利用自己的双语优势为别人服务,所以今年他戴上了白球帽,穿上了蓝白相间的运动服,成为了一名南博会国际志愿者。

“当志愿者其实挺累的,早上5点就得起床,在展馆还需要站一整天……”虽然工作辛苦,但孔星驰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游客。闲暇之余,他品尝了各国小吃,尤爱台湾雪糕。同时他还结交到了来自泰国、老挝、越南、孟加拉国、印度等国的志愿者朋友们。“这次南博会让我见到很多从来没见过的东西和文化,让我大开眼界!”孔星驰兴奋地说道。

孔星驰的主要任务是为游客和柬埔寨参展商提供翻译服务,但在南博会开始前,他便已经做好各种攻略,熟悉了各场馆地图,这让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为游客指路,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小困难。

这个柬埔寨的年轻人在尽自己所能,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

南博会上,还有许许多多“蓝色”的身影,和克里莎、孔星驰一样,不管来自何方,他们都在齐心协力,不怕苦不怕累,为南博会的有序进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