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呈贡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打烊”
2018-08-21 10:30:0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呈贡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 记者王俊星摄

呈贡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记者王俊星/摄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万娅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目前,呈贡区正在补齐短板不足、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

努力优化政务服务质量

今年5月1日,呈贡区正式启用了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区政府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心占地面积10429平方米,是原政务中心的10倍。目前,中心共进驻了19个部门,123个办事窗口,受理超200个审批服务事项;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0项增加至80项,服务事项由原来的31项增至182项,基本容纳呈贡区审批服务事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由原来的9项增至94项。新中心努力实现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少烦心”的服务目标,全力打造一个功能强、服务优、智慧化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

目前,新中心正积极推进“智慧政务”,打造高效率、高透明的审批服务机制,以全新风貌服务办事群众,推进“放管服”改革五个“一条龙”服务,一是企业注册一条龙服务;二是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站式办结;三是民生保障服务“一门式”办理;四是婚前检查、婚姻登记、结婚宣誓一站式服务;五是投资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据悉,政务服务质量优化后,群众办事路少跑了、人好找了、事好办了、环节少了、效率高了,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实现了政务环境的廉洁高效。

提供24小时常态化服务

“你好,请问到昆明南站要怎么坐地铁?”春融街地铁站口学雷锋服务站志愿者热情解答外地居民疑问,“您从春融街地铁站上车直接坐到高铁站下车就可以了。”2017年以来,呈贡区在街道、社区、政务大厅、银行网点、大型商场超市、景区、公园、火车站、公共文化设施等窗口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70余个,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类便民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文明城市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以来,呈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先后在人流量较大的呈贡文化广场、春融街地铁站口、昆明南站东广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专门站点,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常态化服务。

呈贡团区委书记普吉庆介绍,志愿服务站可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志愿者依托站点为广大市民提供咨询问路、手机充电、爱心雨具、爱心轮椅、免费热水、免费纸笔等各类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市民群众近2000人次。同时,可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依托站点,呈贡区开展了文化、环保、法律、卫生、消防、禁毒、防艾、劳动者维权等宣传活动,自服务站运营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此外,还可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活动,站点联合所在街道社区及环保、双拥、公安等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世界环保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文明出行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服务站还为大型赛事(活动)如南博会、高原马拉松赛等提供志愿服务。

大力开展“微派出所”建设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基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然而,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现仅有7个派出所,部分派出所的管辖面积达到了50多平方公里,派出所的辐射范围有限,在服务群众、组织开展巡逻防范等工作上存在诸多不适应。为破解该难题,呈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呈贡区正在大力开展“微派出所”建设。

所谓“微派出所”,其核心是依托警务室,一是将派出所民警按照三人一警组模式,沉入警务室;二是派出所领导分片包干,带头到警务室开展工作;三是以警务室为依托,除必须在派出所开展的如执法办案等业务外,其他日常接处警、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群众工作移到“微派出所”办理,并在“微派出所”内配齐桌椅、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反恐防爆装备等设备,最终实现领导前移、警力前移、业务前移的勤务模式,并以“三个前移”为杠杆,增加服务单元、巡防单元、宣传单元,从而打造群众身边的“零距离派出所”。

62岁的李老太太是“微派出所”第一批受益者,乌龙派出所离李老太太小区比较远,儿女又忙于工作,一直没空带她去办居住证。“微派出所”成立的第二天,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去询问了办理所需的材料,民警见她年纪较大,腿脚不便,就跟着她到家里进行了信息登记,并收取了办理材料,第二天又将办好的居住证送到了她家里,让年事已高的她避免了来回奔波之苦。

“微派出所”模式开展以来,多点位提升服务效能,践行便民、利民措施,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赢得了群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