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上线
2018-08-29 15:17:59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70691535480129649

美编王丽娜/制图

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记者徐婕) “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举行,该平台由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与启奥科技共同研发,将于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属国内首例。据悉,平台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通过PC端和移动端实时接入,以网站、App、微信为载体,实现互联网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深度融合,为献血者、志愿者和爱心团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具有线上办理无偿献血荣誉证、生成电子献血证、献血爱心积分、查询无偿献血公益基金运行、志愿服务通道升级等重点功能。通过该平台,无偿献血者还可体验献血预约、献血点导航、献血表彰申报、献血/用血记录查询、在线血费报销、爱心基金项目参与、联谊活动报名、满意度调查等服务。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是昆明地区无偿献血宣传和服务领域的新举措,能为献血者和爱心人士提供更多、更新、更便捷的优质服务,该平台可在使用中不断创新,开发扩展更多功能。

据了解,《昆明市献血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给予“优免补”待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昆明地区共有3924名献血者达到申请无偿献血荣誉证的条件,这意味着,“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后,献血者可通过平台线上办理无偿献血荣誉证,享受到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及旅游风景区、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享受每年一次由用血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项目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乘坐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等政策。

此外,以爱献血App为核心的“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还可为献血者提供献血结果查询、献血者献血信息更正申请等服务,献血者只需轻点手机,就能即时生成个人电子献血证,展示献血历史足迹,并可上传照片生成宣传海报一键分享至朋友圈,为无偿献血代言。同时,捐献血液量获取爱心积分,比如捐献300毫升血液即获得300分的积分奖励,献血者可通过平台将爱心积分投入各类公益项目。爱心企业或个人可在爱心基金管理系统中发起公益项目或捐赠,用于公益活动或回馈献血者。

“互联网+昆明无偿献血服务平台”亦是志愿服务通道的大升级。市民、公益团队负责人可通过平台在线申请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注册志愿者团队,获得线上和线下培训,系统通过线上考勤功能自动统计志愿服务工时,每年进行志愿者星级评定和表彰。

无偿献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近两年来,昆明地区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共14.1万人次参加献血,采集血液41.4吨,采血量增长18%;截至2018年7月,共有10.7万人次参加献血,采集血液约35吨,同比分别增长21%和39%,增速刷新历史纪录,预计2018年度采血量有望达到50吨。两年来,昆明地区临床用血缺口正在逐年缩小,基本满足了医疗和急救需求,年均挽救了全省10万余名急需输血治疗的患者。

相关

去年云南采集血液约136吨

云南省输血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在昆明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云南省输血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云南省输血协会章程修改说明及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王灿平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加大投入,落实政策和资金保障,为无偿献血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目前,依托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区域性血液保障中的中枢作用,全省16个血液中心(站)上下联动,一盘棋统筹考虑,有效保障了临床急救用血的需求,采供血工作平稳过渡并实现了新的增长,全省献血人数年平均增速达10%。2017年云南无偿献血45万余人次,采集血液约136吨,2000多人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表彰。

王灿平说,作为云南省输血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希望云南省输血协会继续发挥“中枢”和“智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带好会员单位,提高服务能力,加强无偿献血和保障血液安全工作, 为“健康云南”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