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十年烛光初心不改,教育扶贫责任在肩
2018-09-03 14:37:40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民盟昆明市委自2007年以来,结合昆明实际,将“烛光行动”聚焦民族贫困地区,“走出去”,到禄劝茂山、东川托布卡等山区学校建立12个烛光行动实践基地,通过中高考专题辅导、示范课、主题研讨、捐资助学等方式,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帮助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在昆八中、莲华小学建立培训基地,把边远山区学校老师“请进来”跟班培训,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水平,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行动,培训民族地区学校师生16000余人次,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烛光行动”送宝红土地

    东川是昆明市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民盟作为政协参加单位,认真落实市政协的要求,积极承担助推东川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18年8月21日,根据东川区教育教学实际需求,在总结寻甸“烛光行动”经验的基础上,民盟昆明市委联合民盟北京市朝阳区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云南长水教育投资集团和五华区教育局,组织来自北京等地省内外26名师志愿者,走进东川开展为期2天的“烛光行动”,开设22个班次,27个科目,60余课时,为东川区2013年—2018年新入职的500余名教师提供针对性的培训,26名教师中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名校校长,有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有全国优秀班主任,都是教育教学理论造诣高,教学实践经验丰富,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15名教师是民盟盟员,也有省市区各级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充分体现了民盟教育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教师志愿者们用真心、真情、真知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分享教学心得体会,传授教学专业技能,帮助东川提高新任职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为脱贫攻坚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将“烛光行动”教育扶贫在昆明这片热土上延伸拓展,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以德立教、为人师表、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红烛品格。

    志愿者教师们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来自北京朝阳的志愿者教师刘松涛大病初愈还在康复期,坚持从北京飞到昆明,到达东川的当晚还在调整授课内容,第二天课程结束直接到东川医院接受治疗。课堂上的她激情洋溢,丝毫看不出她需要静养休息。 她说,也许有人要问,身体不适为什么还要参加“烛光行动”呢?原因很简单,我想为边远贫困地方的教育奉献我微薄之力。如果我的教育方法影响一个老师那也是幸福的事情。如果把我所了解的先进教育理念带给两位老师并让两位老师的教育思想迸射出火花那么就是成功的事情。同时,我也要向云南的老师学习,用我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看到听到的教育事例来回馈自己的教育行为并加以改进。闻一多先生的那种“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一直激励着我,我希望自己做一只蜡烛,给别人带去些许光明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丝丝温暖。我相信红烛行动工作在红烛精神的哺育下一定会越做越辉煌!    

    东川参训青年教师收获多

    东川二中徐国贤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在刘老师身上可以看出她的知识渊博,丰富的积累。所以引导学生阅读,老师必须要精读文本,研究文本,这就要求我们青年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要涉猎广泛。

    东川一中 冯龙燕说,“什么样的课堂才是精彩的课堂?李子婵老师灵动、有趣、充满激情的讲座让我眼前一亮,一直到下午都记忆犹新。教师应该明确目标,以发展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为核心,把课堂还给学生,并设计多元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明月中学徐有超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冯教授的讲座让我意识到了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只是政府与专家的事情,同时也是我们广大青年教师的职责,只有我们勇于承担责任,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朵璀璨的花继续盛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即使历经千百年,依然芬芳如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