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安宁市志愿者已发展至6.67万人
2018-09-06 09:28:55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杨雁  “结合安宁实际,在现有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城市管理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要再成立敬老志愿服务队、物业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市民提供更加专业、更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在9月5日召开的安宁市志愿服务大会暨开展2018年“文明安宁·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安宁市委副书记王胜章提出要求。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进一步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进安宁市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常态化发展。

2090498598

在安宁市志愿服务大会上,王胜章提出,吹响安宁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号角,是在去年安宁市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安宁市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螳川大地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

近年来,安宁市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全市注册志愿者从2011年的8950人发展到目前的6.67万人,志愿服务团体742个。其中,建成区注册志愿者达4.18万人,占建成区人口比重的17.94%。仅去年一年就组织开展交通劝导、邻里守望、绿色环保、环境整治、关爱服务、技术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3517个志愿服务项目,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需求。

1565703816

王胜章说,今后一段时期,安宁市的志愿服务工作要实施好“五大工程”,即注册志愿者培育壮大工程,要确保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以上的目标;实施志愿服务专业化提升工程,继续成立敬老志愿服务队、物业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市民提供更加专业、更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实施志愿服务站增点扩面工程,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主要交通路口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区域或场所,根据人群流量和群众需求,科学规划设立志愿服务站;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工程,推动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打扫卫生、扶弱助残向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治安、环保等领域拓展,创新组织方式;实施志愿服务优待礼遇工程,对于奉献者,要有褒奖和激励,可给予志愿者免费体检、免费乘公交、开通窗口单位绿色通道等礼遇,切实增强物质回馈的吸引力。

1310871260

他还提出,全市广大普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主动加入至少一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会后,相关部门与会人员和志愿者们去到安宁街头开展“文明安宁 志愿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涵盖文明养犬、环境卫生死角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公园噪音污染整治、文明旅游劝导、法治环保宣传等多个方面,志愿服务地点包括宁湖公园、金色时代广场、百花公园、柳树花园广场、东湖公园以及全市各主要交通路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