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纪念《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活动
2018-09-29 15:16:51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表扬仪式现场

表扬仪式现场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李欣怡 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为感谢广大无偿献血者做出的贡献,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的社会氛围,由昆明市献血领导小组主办,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云南省输血协会承办,昆明日报·掌上春城、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协办的“生命之花”——庆祝《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扬仪式,于9月28日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大讲堂举行。

云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云南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善荣,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胡宝国,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医务部主任李铁军大校等出席了活动。

受表扬的先进团体及个人

受表扬的先进团体及个人

此次活动以视频、访谈、颁奖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现场,不仅对昆明市2016-2017年度20家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代表、20名先进个人代表等进行表扬。还向首届无偿献血彩虹跑摄影、短视频及抖音大赛入围选手颁发了纪念证书。而两位“献血人”的故事分享,更是掀起了此次表扬仪式的高潮。

“第一次献血是在昆明东风广场,后来得知我献的血挽救了生命频危的人,之后便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代表阎红艳、聂荣珍夫妇因献血结缘,从2007年11月在血液中心联谊会上认识后,一直坚持献血到现在。

就读于西南林业大学的李秋亮同学的故事也同样打动人心。大一开始献血的李秋亮,三年来累计献血12000ml,挽救了65个人。在李秋亮的带动下,他同宿舍的舍友也开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

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代表阎红艳、聂荣珍夫妇

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代表阎红艳、聂荣珍夫妇

据统计,昆明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从1998年仅有1.5万人次无偿献血4.4吨,到2017年14.1万人次无偿献血、采集血液41.4吨。20年来增长超过10倍,成绩显著。

7月中旬,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红十字总会和解放军后勤保障部公示昆明市进入“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名单,目前已通过公示,这也是国家设置此奖项20年以来昆明市首次获得此殊荣。

与此同时,《昆明市献血条例》也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昆明市献血条例》规定,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还可享受“三优四免一补”待遇,以进一步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