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呈贡区打造志愿服务“旗舰店”
2018-10-23 14:16:1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0月18日,记者从昆明呈贡区获悉,该区设立了16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将志愿服务与市政交通、政策宣传等相结合,并调动来自学校、社会的力量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公益服务。

呈贡区已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67个。供图

  服务站原为一间十平米的老旧房屋,经过精心设计,加装了框架外观,四周设置了志愿者标识、宣传海报及宣传标语,门外设计了志愿者标识造型的花池,玻璃门上张贴了服务站可提供的各类服务项目,营造出浓浓的志愿服务氛围。

  进入服务站,正对门为“呈贡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红色主背景墙和简洁的白色接待台,左侧区域为市民休息区及互动园地,设置有可收纳桌板、靠背椅、心愿墙,摆放了饮水机和便民雨伞,右侧区域为志愿者风采展示区,设置了志愿服务物品展示柜,摆放了轮椅及智能服务终端,站内空间虽小,但功能齐全、温馨舒适。

服务站虽小,但功能齐全、温馨舒适。供图

  共青团呈贡区委负责人介绍,服务站从前期设计到外观改造、内部装修布置,历时两个多月。接下来,呈贡将充分发挥服务站的服务、宣传、展示、交流等多种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咨询问路、小休避雨、手机充电等各类服务,并联合高校、街道、社区及卫计、文体等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倡导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建美好家园。

  目前,呈贡区已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167个,其中164个站点依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社区为民服务站、银行、医院、公园等窗口单位建立,另外3个为专门站点。其中,3个专门服务站全年无休。此外,服务站还招募了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服务。据悉,自今年3月以来累计服务群众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参与志愿者达400多人次,开展了“文明出行”、“法治宣传”、“禁毒宣传”、“关爱滇池”、“爱心义诊”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服务站可提供的各类服务项目。供图

  服务站为呈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指挥部、呈贡区文明办、共青团呈贡区委精心打造的志愿服务“旗舰店”,融合了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交流园地、志愿服务宣传阵地等多项功能,旨在弘扬雷锋精神、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城市。

  升级改造后的服务站在原有的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新增加了志愿者交流园地、群众休息区域等项目,站外新增了志愿活动展示、绿植展示等环境形象设计,下一步呈贡区将继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联合高校、服务站所在街道社区及文体、卫计、司法、环保、卫生、法律等主题开展每月至少一次的志愿主题活动,拓展服务站功能,更好地服务市民。(昆明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