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云南青年普法志愿者走进晋宁
2018-11-08 14:43:25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薛江涛 通讯员刘延秋 11月6日,“云南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晋宁行”在晋宁区晋城镇古滇文化广场全面启动。

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祖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李建阳,团省委副书记魏妮娅等省市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区各级各部门千余名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徐波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晋宁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内容涉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宪法》、《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恐怖主义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活动现场共摆放展板153块,计划发放宣传资料79000多份。

开展普法宣传0_副本

开展普法宣传

除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作品展示区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参加展示的86件优秀文化作品,是从前期广泛征集到的205件作品中评选产生,包含微小说、相声、书画等品类。人们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亦可驻足观赏法治文化作品。

群众在观看普法展板_副本

群众在观看普法展板

随后,记者来到晋宁四中,一场“模拟庭审”正在上演, 11名初中生扮演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等法庭诉讼角色,围绕发生在校园里的一起“篮球风波”,将庭审调查、庭审控辩、合议、审判等整个过程生动的呈现在人们眼前。通过寓教于演的模拟法庭,提高了青少年的维权能力和法律意识。

模拟法庭_副本

模拟法庭

本次活动还在晋城镇三合社区开展了一堂题为《法治思维的养成与运用》的法治讲座。主讲人围绕什么是法治、法治思维的特点、如何养成法治思维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据介绍,为期三天的基层行将逐项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一个启动仪式、一场法治宣传、一次法律服务、一次模拟法庭、一次送法上门、一次现场观摩、一堂法治讲座、一次作品征集、一次作品展示。届时,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场法治大餐。
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是中国法学会联合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这一目标而推出的重点活动。活动既为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意创造了条件,也搭建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繁荣法治文化的崭新平台,更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