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10名中小学生获“新时代昆明好少年”称号
2018-11-19 15:03:58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 实习记者庄园 “网球小将”刘书辰、“暖心小哥 ”高山、“救人英雄“洪云鹏......11月15日,第三季度“新时代昆明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官渡区南站小学举行。来自昆明市8个县区的10所中小学的刘书辰、肖云迪、蒋官杰等10名同学获得“新时代昆明好少年”荣誉称号。

图一 全体“新时代昆明好少年”合影

全体“新时代昆明好少年”合影。实习记者庄园/摄

活动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十位小榜样的先进事迹,其中几位好少年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外来务工子女蒋官杰,来自呈贡区斗南学校六(1)班,从6岁起就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在学校,他珍惜学习机会,成绩优异,三年级被评为“美德少年”,四年级被评为“昆明市三好学生”。

现就读于西山区团结民族中学初二(5)班的陈锐,2016年母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2018年父亲又因病去世,在家庭最困难的日子里,他毅然承担起家务重担,自强不息、成绩优异,多次被同学推选为“优秀班干部”“优秀课代表”。

来自晋宁区第一中学高二(9)班的洪云鹏不仅品学兼优,更是全校师生公认的见义勇为英雄少年,在他12岁那年抢救落水儿童,赋予别人“第二次”生命。

图二“新时代昆明好少年”上台领奖

“新时代昆明好少年”上台领奖。实习记者庄园/摄

颁奖后,刘书辰、肖云迪两位同学发表获奖感言。“网球小将”刘书辰来自官渡区南站小学,曾多次在各项青少年网球比赛中获奖,他表示,通过学习打网球的过程磨练意志、增强信心,他说:“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勇于拼搏,才能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

图三 刘书辰代表发言

刘书辰小朋友发言。实习记者庄园/摄

现场,一个特殊的身影引起记者注意,她是个安静的坐在轮椅上的小女孩。由于患先天性肌病,来自昆明八中的肖云迪无法像常人一样行动和生活,但她没有被病痛压倒,反而越挫越勇,中考600分的满分,她考了587分。她表示,只有“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我们的大衣才能穿得整齐、穿着得体、穿着庄严。她还说:"获得'新时代好少年'这个称号,我们深知这个称号代表着什么,有多重的分量、有多大的责任。我们定会戒骄戒躁,秉持我们的初心,坚守自己的品格,提升自己的素养,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图四 肖云迪代表发言

肖云迪小朋友发言。实习记者庄园/摄

昆明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由昆明市文明委主办,昆明市文明办、昆明市教育局、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妇联、昆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承办。此次“新时代昆明好少年”评选,旨在培养树立先进青少年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办方表示,每个季度会从全市中小学生中评选出10位“新时代好少年”,以其突出事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季度“新时代昆明好少年”名单

官渡区南站小学 刘书辰

五华区昆明八中 肖云迪

呈贡区斗南学校 蒋官杰

盘龙区园博小学 杨欣宜

西山区团结民族中学 陈锐

五华区云铜中学 杨涵

西山区海口新华中心学校 董晏红

滇池旅游度假区大渔中心小学 高山

东川区第四小学 马青清

晋宁区第一中学 洪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