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招募百名“市民河长” 参与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
2019-01-21 14:15:19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探索河长制全民纳入机制,1月19日,昆明市向社会公开招募的百名“市民河长”正式受聘上岗,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等领导,向百名“市民河长”颁发了聘书。当天,为期三年的“春城志愿行 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也同时启动。


据昆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皕介绍,为促进滇池治理的社会共治,昆明启动了“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招募百名“市民河长”、组织千支“爱湖志愿服务队”、发动万名“滇池卫士”、号召一批“滇池驴友”等组织发动及社会化动员的方式,让群众成为滇池保护治理的监督者、支持者、参与者和护卫者,逐步建立“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自去年11月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河长” 以来,共有200多个集体及社会热心人士报名,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第一批聘任“市民河长”团队100个。“市民河长”将在在滇池流域36条主要入(出)滇池河道流经的辖区,参与监督、宣传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围绕违法排污、侵占河道、滇池面山山体违法取土、挖沙、盗伐、滥伐林木等突出问题进行监督举报。


根据规定,“市民河长”及其负责的团队成员要在“昆明志愿者网”完成注册;“市民河长”与河道属地建立联系,定期报到,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巡查,日常不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市民河长”有参加河道及滇池保护相关立法听证会等会议、活动的优先参与权;“市民河长”实行“三年一聘、一年一考”,每年按照等次进行考核及表彰奖励,并实行退出及储备补充机制。


  据团昆明市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以滇池保护等昆明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运作,建立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昆明市成立了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作为“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的总队,以此来探索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开展规范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昆明 “志愿之城”的打造。(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