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呈贡区启动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2019-01-23 16:00:14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月22日,呈贡区2019年春运“暖冬行动”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南火车站西广场举行。志愿者们走上春运岗位,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一支由书法家组成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则为旅客现场书写春联、送福字,让旅客带“福”回家。


1.webp

呈贡区启动2019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尽管今天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呈贡区志愿者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参与活动的市民也络绎不绝。书法家志愿者们个个奋笔疾书,顾不上喝一口水,现场红纸翻飞,墨香四溢,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不到两个小时就送出春联百余幅,福字200多个。第一次乘坐高铁的返乡大学生李伟拿着“福”字,高兴地说:“昆明南火车站的开通,让咱们的交通出行变得更方便了,而送福活动这种形式非常好,让我们看到了呈贡志愿服务的热情,温暖了我们旅客的回家路。”


2.webp

送福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此外,不少小志愿者也积极向游客送上新春祝福。从贵州到昆明来旅游的高先生刚出高铁站,就从呈贡小志愿者手里接过了火红的福字。高先生说:“刚到昆明就感受到春城的热情,感觉很温馨。”


呈贡区委副书记、区创文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长徐贵明表示,春运志愿服务作为呈贡区服务好保障好昆明南站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持续时间长、服务人群多,而且管理规范,保障到位,是呈贡区志愿服务的一块响亮招牌,值得点赞。


3.webp

参与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昆明南站是“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云南“八入滇、五出境”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自2016年12月28日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呈贡区组建了以区级各单位青年、各驻呈高校大学生、站区各运营企业职工为主的高铁志愿者队伍200余人,在高铁开通期间、元旦、春运、五一劳动节、端午节、暑运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往来旅客提供购票咨询、乘车指引、特殊旅客帮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去年5月,在东广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以来,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4.webp

△小志愿者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据统计,自昆明南站开通以来,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旅客数万人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肯定和赞誉,传递了呈贡人民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成为呈贡区及昆明市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而此次活动是在已有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将更加丰富、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带到高铁站,借助“春运”时机,营造团结友爱、共襄善举、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