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昭通志愿者杨通明捐出所有可用器官
2019-01-29 10:46:28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3

(昭通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静涛彭念敏通讯员周朝伦文/图)2019年1月26日中午3点30分左右,一架鲜红色的空中救援直升机从昭阳区望海楼文化公园缓缓起飞,调转机身,直冲云霄。

飞机是来转送昭通器官捐赠志愿者杨通明到云南省器官移植中心的,他当时已经出现脑死亡,没有了任何意识。

当日早间,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来自巧家县茂租乡拖姑村岩脚村民小组杨通明之妻沈万彩哭得很伤心:“上有85岁老母亲,下有3个孩子,你把担子全部留给我,我们以后怎么办啊!”

14

杨通明是1月25日被诊断为脑死亡的。沈万彩从新闻媒体上了解道可以实施器官捐赠,悲痛万分的她任然和亲属们一道,做了一个伟大而崇高的决定:“他既然已经没有治疗可能,就把他的所有能用器官捐赠出去,救治急需器官植入的患者,让他们获得治疗的希望,重铸健康、平安、幸福家庭。”

15

16

据沈万彩回忆,杨通明是从2018年10月出现头晕、头疼症状的,2018年1月7日入住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后经院方诊断为颅内肿瘤。

17

1月14日早上,杨通明接受了颅内肿瘤切除术。不幸的是术后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经医院全力救治,他的病情还是逆转了,直接导致内脏多器官功能障碍,脑死亡于1月25日。

19

云南省器官移植昭通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得知患者家属的捐赠意愿,了解患者具备捐赠条件后,积极协调医院OPO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入协调前期捐赠相关事宜,并与云南省器官移植中心(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OPO组织)联系。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器官捐赠绿色通道,派遣人体器官捐赠协调员于1月25日抵达昭通,协助开展相关捐赠工作。同时,该院派出的直升机也连夜抵达昭通,随时准备转移志愿者到昆明接受捐赠手术。

当天,昭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场作了见证。

我国2014年开始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17年4月,昭通有了第一例器官捐献案例,包括杨通明在内,昭通已有9例人体器官捐赠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