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2019-01-29 14:58:15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民社管函〔2019〕12号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

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志愿服务相关处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志愿服务相关处室: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郭明义爱心团队”、“本禹志愿服务队”、“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作出的贡献,勉励广大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实现中国梦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再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指出志愿服务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明确强调了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保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与社会文明进步、与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相联系,对志愿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殷切期望,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志愿者,激励着所有从事志愿服务的人不断前行,为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政治指引、强大精神动力,是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的根本遵循。各地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志愿服务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指引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各地要坚持学而用、学而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结合志愿服务行政管理职责,奋勇担当、主动作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期望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志愿服务政治方向的引领,引导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用奉献爱心的实际行动向群众持续传递党的温暖,确保志愿服务的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而行。要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大局,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围绕社区治理、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防灾减灾、大型赛会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要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自身优势特点,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其他部门支持,形成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合力。要加快《志愿服务条例》配套政策法规建设,加强志愿服务标准研究制定,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的法治体系。要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广泛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参与平台。要加大政府购买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和资助的力度,动员引导公益慈善资源支持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志愿服务的激励保障。要着力深化志愿服务的实践探索,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持续开展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志愿服务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以有力措施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


各地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学习贯彻不断深入、取得实效。要积极采取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座谈交流、组织专题辅导、与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联学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研究、规划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配强工作力量,加大资源投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督促指导,层层抓好落实。要强化宣传,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特别是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运用微博、微信以及社交网络等新技术新手段,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递到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群体,传递到基层群众,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