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120余名“市民河长”上岗培训
2019-02-27 15:38:35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

2月26日,春城晚报记者从昆明市“市民河长”专题培训会上了解到,今年,昆明计划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156个。在河道整治方面,包括大观河、船房河在内的9条入滇河道水质要达到Ⅲ类水标准。

120余名“市民河长”代表参加培训

2016至2018年,在滇池保护治理过程中,“市民河长”活动贯穿了巡河、健走、航拍畅游、保护滇池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部分市民河长单位和个人继续报名参加2019至2021年市民河长。

2

为了增进新上任的“市民河长”对河道及滇池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了解,进而更好地履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市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河道管理相关法规、日常巡河和监督举报的相关内容、“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功能和使用办法,120余名“市民河长”代表进行培训

“我们每年的工作要接触到10多万个家庭,在给客户的宣传材料和公证文书的信封上,都印上了滇池保护治理的理念。”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副主任孙以前说,通过公证机构的平台,以“市民河长”单位来宣传和参与滇池保护治理更有影响力,公证处将将按季度开展工作,每个季度至少看展一次单位组织的巡河和宣传活动,借助一年12次社区法制宣传的机会,把滇池保护治理纳入宣传中。

“学校大门出去就是盘龙江,我每天晨跑都会沿着河道巡河。”韩修惠是云南财经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大四学生,从2016年开始成为“市民河长”后,在他的感染下,已经有100余位同学陆续参加到滇池保护治理的活动中。

“个人的力量虽然是微小的,但是我们也要发挥学生的优势。”韩修惠告诉记者,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他设计了很多漫画,以年轻人更喜欢的形式,传播滇池保护治理的理念。

今年计划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156个

从去年开始,昆明市全面启动和实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实施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形成“四级河长五级治理”体系,开展入湖河道“一河一策”综合整治,完成22条黑臭水体专项整治。

2018年,昆明市实施市级重点项目62个、区级重点项目145个,截至2018年12月底,有79个项目已完成建设,85个项目正在实施,43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3

其中,滇池“十三五”规划107个项目有53个完成建设(含调试),44个项目正在实施,项目完工率为49.53%。累计完成投资67.73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23.39亿元。这项项目的实施,对滇池水质的持续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去年,滇池全湖水质达到Ⅳ类,为1988年建立滇池水质数据监测到30年以来最好水质。

今年,昆明市计划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156个(市级项目93个、区级项目63个),年度完成投资52.54亿元,其中,实施滇池“十三五”规划项目49个(完工28个、跨年度实施21个)、年度完成投资27.34亿元;实施规划外项目107个、年度完成投资25.2亿元。

项目类别涵盖: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项目、河道治理沟渠整治项目、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项目、内源污染治理项目、生态恢复与湿地建设项目、水资源调配项目、管理研究项目。

9条入滇河道要达Ⅲ类水标准

入湖河道就像是滇池的“毛细血管”,“血管”不通畅,滇池的保护治理就无法实现。去年,昆明开展了22条黑臭水体歼灭战,经第三方评估,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黑臭水体现象基本消除。

此外,在河道整治中,还完成了金家河西山区段、经开区洛龙河支流整治等8个项目,铺设截污管178公里。在盘龙江、海河等河道及支流建设86调蓄池,完成滇池流域河道闸坝改造78座,实现2018年调蓄雨污水量超过3400万立方米,大幅度减少河道溢流污染现象。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介绍,在入湖河道水质提升方面,今年,昆明将按照“关口前移、中端疏通、就近治理、末端提升”的系统治理理念,采取强化源头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控制、沿河实施截污纳管及内源清淤、就近布局设施处理污水、末端发挥河口湿地水质净化作用,提升河道水质。

通过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开展不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开展河道常态化清淤,确保水质达标;按照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方案,巩固22条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探索开展水质提升示范河道,确保五华区大观河、盘龙区金汁河、官渡区广普大沟、西山区船房河、呈贡区马料河、晋宁区茨巷河、高新区南冲河、经开区马料河、度假区采莲河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


2016至2018年优秀“市民河长”名单

昆明市明信公证处

云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责任公司

昆明航空有限公司

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昆明温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富滇银行滇池支行

爱尚打包全国连锁饮品企业

云南巨仁教育集团

市民河长个人 韩修惠

市民河长个人 庄玉萍

春城晚报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