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20人参加滇池河道首次“明察暗访”活动
2019-03-06 09:32:57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3

巡查中发现有市民在盘龙江里游泳。记者赵伟/摄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 实习生韩修惠)结合“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昨日,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下称“市网格中心”)、市滇池管理局和昆明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通过公开征集,邀请20名热心市民到盘龙江开展了滇池河道首次“明察暗访”活动。在一个半小时巡查中,市民发现了多起游泳、河道附近扔垃圾、共享单车被扔进河中等问题,并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举报投诉。

2月14日至5月13日,“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推广活动。作为集中推广活动之一,活动主办方昨日邀请热爱昆明、热心环保、关爱滇池的20名市民,到盘龙江开展滇池河道首次“明察暗访”活动。14时,“明察暗访”团成员与市网格中心、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一起,从霖雨桥沿临江路开始“找茬”行动。

巡查中,执法人员陈帅向“明察暗访”团成员介绍,作为市滇管部门负责查处各类向滇池水体、入滇河道、城市排水设施内排放超标污水、倾倒垃圾、固体废弃物,在滇池一级保护区、河道保护范围内私自搭建临违建筑等违法行为的执法部门,近年来,市滇管执法总队每年都要开展6000余人次日常执法巡查,受理百余件市民举报,查处数百件各类违法案件。

刚出发不久,“明察暗访”团成员就发现甘美医院附近的盘龙江西岸绿化带中有一辆被丢弃的共享单车。大家使用“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举报。

在之后的“找茬”途中,“明察暗访”团成员发现有不少市民在盘龙江内游泳,这一情况在月牙塘公园沿线200多米长的河道内尤为严重。面对“明察暗访”团成员和滇管执法人员的劝阻,大多数人都配合地穿衣离开,但也有个别人上岸后继续用河水冲洗身体。此外,团员还发现有市民钓鱼、共享单车被抛进河道和河岸边垃圾堆积等问题。在团员现场举报后,市网格中心都及时进行案件派遣,安排相关部门处置。成功举报的团员每人也获得了2张电影票的奖励。

“滇管部门每周都会在盘龙江开展2次以上执法巡查。白天,钓鱼、游泳、在河道洗衣洗拖把情况较多;到了夜间,洗车、下违法渔具情况就多一些。”陈帅说,对此,滇管执法部门大多只能劝阻教育,无法处罚,而这也导致游泳、钓鱼等问题屡禁不止。

“一路走来可以看到,盘龙江水十分清澈,但游泳、乱扔垃圾甚至把共享单车扔进江里等问题让人觉得很痛心。”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的方嘉怡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滇池、治理河道仍需全体市民共同参与。

昨日,掌上春城App对“找茬”活动进行全程图文、视频直播,一个半小时里吸引了1万余人“围观”。

邀你参与

报名参加河道“找茬” 最高可获500元奖励

“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2月14日至5月13日集中推广期间,每个月将对通过该平台举报案件数量最多的10名市民进行最高500元经济奖励,并随机抽取90名举报人发放价值100元的礼品。活动期间,还将邀请部分市民到滇池河道开展两次“明察暗访”活动,现场发现问题并举报,成功举报案件的可获得小礼品。

关心滇池保护治理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871—65392426报名,参与给河道“找茬”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