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省市“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启动
2019-03-06 09:33:4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团省委、省妇联、市文明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指挥部主办的2019年云南省暨昆明市“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在官渡古镇广场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刘智宣布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同时启动开展,昆明市采取1个主会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的“1 N”形式举行,4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主会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表彰了昆明市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十位“最美志愿者”、十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昆明市志愿发展促进会代表宣读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云南民族大学以及昆明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等30余家单位的志愿服务团体,围绕“践行文明行为·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全市有38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团体、98万春城志愿者和2500多个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滇池保护、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结合基层治理、扶老救孤、助医助学、防灾减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和创新服务方式及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李建阳、金幼和、周建忠、方兴国等参加启动仪式。

相关

 公交集团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昨日,2019年云南省暨昆明市“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对昆明市2018年学雷锋先进典型进行了颁奖,由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团团营·青益社”项目致力于培养高校公益社团骨干、推动高校公益事业发展,获得了2018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目前,该项目拥有9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去年共举行志愿者服务88次,服务时长90267小时。

 昆明公交集团机关党总支书记黄椿舒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公交集团也摘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黄椿舒和同事们在活动现场积极向市民宣传绿色出行、文明礼让。黄椿舒说:“作为志愿者,首先得有一份责任感,同时要有奉献精神,将来我还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同时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服务工作。”志愿者黄仁堂也表示,“我觉得做社会环保也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一种雷锋精神,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做更多志愿服务。”

获奖名单

 最美志愿者

 黄椿舒、念树乔、金祖英、刘曦遥、高美云、王伟君、陈保兰、蒋素华、余明阳、陈闰茹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金方街道洛阳池社区“爱心妈妈”项目、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司法程序项目、“红丝带青春校园行”大学生艾滋病预防志愿服务项目、市博物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传承进校园项目、“真情关爱、真心帮扶困难职工”项目、红嘴鸥“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残障儿童家庭社会融入项目、团团营·青益社项目、永顺里社区“红袖标”项目、“绿芽”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特殊学校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项目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昆明环保志愿者组织、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志愿服务队、昆明市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中交二航局昆明分公司志愿服务队、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盘龙区新天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官渡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昆明红十字东川救援队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五华区普吉街道云冶社区、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江路社区、官渡区关上街道关上中心社区、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呈贡区雨花街道下庄社区、安宁市青龙街道青龙社区、富民县永定街道城南社区、宜良县匡远街道匡山社区、禄劝县屏山街道六江社区、寻甸县仁德街道月秀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