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专题培训“市民河长”代表
2019-03-11 12:10:50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近日,昆明首场“市民河长”专题培训举行,120余位“市民河长”代表通过专题培训,增进了滇池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了解,并学习掌握了日常巡河和监督举报的相关内容。

  培训会上,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郑涛和市网格中心综合处副处长周坤,分别向“市民河长”代表介绍了《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昆明市河道管理条例》《昆明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河道管理相关法规以及“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功能和使用办法。“大家在平时巡查河道过程中,如果遇到影响滇池水环境方面的问题,可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反映发现的问题。”周坤介绍,昆明市网格中心组织开发了“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梳理出违法排污、钓鱼、游泳等14类常见问题作为投诉举报内容,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滇池水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中。

  2016年至2018年期间,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巡河、健走、航拍畅游、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举办了13场志愿活动,部分“市民河长”单位和个人也继续报名担任2019年至2021年昆明市“市民河长”。“保护母亲湖,离不开全体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介绍,昆明市公开招募及聘任“市民河长”并开展相关活动,目的就是倡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母亲湖,全面营造全民参与、全员监督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树立生态保护的文明意识。

  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副主任孙以前说,通过这次培训,河长们将更加了解了滇池的历史进程、流域范围、治理过程。今后,每个季度将至少开展一次单位组织的巡河和专项巡查活动,并结合单位每年12次的社区法制宣传机会,也把滇池保护治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宣传工作。(中国新闻网记者 浦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