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中铁建云南交通建设公司开展“美丽乡村读书会”
2019-03-12 11:26:31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c76fe49a73cf1d63cfd220a13cdc3b4

昆明信息港讯  3月“学雷锋活动月”刚一拉开序幕,中铁建云南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团委青年志愿者团队就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深入农村,在昆明黑泥沟苗族村寨从控辍保学宣传、阅读习惯培养、传承乡土文化、城乡互助等方面,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美丽乡村读书会”活动。

4e7bec436f3874f89c28f98c1cf5751

为能帮助村民培养阅读习惯,公司给村民们选购了150余册新书刊,并发动员工捐赠了200余册适合村民阅读的图书送给村民,内容涵盖农业、生活、教育、文学、艺术等方面,带动村民一同阅读,同时还邀请了云南省教育厅教育报刊社主编邓琼、作家宁育华分享了她们的读书心得和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如何建立书香家庭、如何用阅读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


为能帮助村民更好地传承乡土文化和民族手工艺,公司特邀请了从意大利留学回来的服装设计师给村里的妇女分享了刺绣在世界时尚元素中的应用,让她们了解了苗绣之外的刺绣艺术,并到村民家里参观了苗族最古老的织布机,了解了他们的蜡染工艺和刺绣艺术,鼓励村民用适合城里人的体验方式开发乡村游体验产品,让活态的乡土文化后继有人。


为让村里的村民生态种植和养殖的农产品能有效链接城市社区,公司特邀请了盘龙区金辰街道办事处任旗营社区刘书记到村里和村民交流城市社区的生活需求,建立“一个城市社区链接一个村庄”的模式,让城市社区居民消费者和乡村农产品生产者建立信任关系,为从土地到餐桌打通健康、安全、信任的渠道。


“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明媚的春光下,村民、嘉宾、志愿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用润物细无声的雷锋精神种下了一粒粒幸福的种子,正如公司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张志玮在读书会上的发言,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文化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城乡互助日常化,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6d4010d30784caf3a2c3fbe012143b7

中铁建云南交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28日在昆明市官渡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中国铁建在昆明市及周边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公司目前管理项目包括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福德立交至宜良高速公路、昆明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等7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达50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