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3.15”广场宣传活动在昆明举行
2019-03-15 15:42:0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0

人民网昆明3月15日电 3月15日上午,云南省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昆明五华区南屏步行街广场举行。今年“3.15”的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目的就是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

据介绍,2018年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消费满意在云南”的目标,部署开展了保健市场、普洱茶、过桥米线放心消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9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3亿元。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重点领域市场整治力度,强化企业自律、诚信经营、消费投诉等环节协作联动机制建设,持续推进“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示范区。全面整合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等市场监管热线和平台,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消费维权渠道。全省各级消协组织也将继续依法履行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积极探索建立消费者投诉公示制度,推动完善调查体验、比较试验、满意度调查等评价机制,督促引导行业规范和企业自律,努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次活动现场共设有省、市、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妇联,相关行业企业、省消协律师团等28个宣传咨询服务台,服务内容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消费投诉受理、行业企业服务咨询等。活动现场设立了食品安全、扫黑除恶、药品化妆品安全、网购、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非法传销等20个宣传展板。相关执法单位在现场向消费者免费发放宣传材料,介绍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投诉举报方法,现场受理消费者的举报投诉。

宣传活动结束后,消费维权志愿者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省市区市场监管局及消协组织代表与新闻媒体记者等,一起对昆明顺城王府井购物广场、苹果手机专卖店、皇桥园过桥米线进行消费体验。深入体验王府井购物广场的食品安全监管、企业内部规章管理、电梯安全管理;详细了解苹果手机销售情况及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现场体验了皇桥园过桥米线明厨亮灶、过桥米线制作过程及食品安全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