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和平路社区 为孩子搭建“心灵港湾”
2019-03-15 15:46:40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4

本报讯(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田薇 实习生 刘丹)“不想上学”“不想起床”“不想听到家里人说话”……随着新学期开学,许多孩子沉迷手游自暴自弃,烦躁感、焦虑感也随之而来,厌学情绪让家长们很是“头大”。得知这些情况后,昆明市和平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联系了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老师,由3名具备心理辅导资质的老师和5名兼职志愿者对孩子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

15

据社区书记段永芬介绍,为了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难题,引导孩子们走出困境,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社区于2015年就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站分别设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阅读室、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了专业书籍、办公桌椅、咨询桌椅、沙盘沙具、热线电话等专业设施,可开展电话咨询、面谈咨询、团体辅导和个案辅导。辅导站还制定了相应的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建立健全辅导站的工作守则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辅导站是面向全辖区未成年人的常设专门性、长期性、公益性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服务机构。

16

据介绍,社区辅导站主要针对的是流动儿童群体,因为社区流动人口较多、且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着父母远离家乡等,孩子们的心理经常处于动荡、紧张、困惑和迷茫之中。“为了引导孩子们尽快走出心理困境,社区结合妇女节、植树节等节日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努力把爱的观念灌输给孩子们,同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答疑等方法来让父母学会与孩子沟通。”负责辅导者的社区委员付棠告诉记者。

17

“辅导站才成立的时候,工作人员们每天都去各家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倾听家长的烦恼,了解孩子的脾气性格等等,”付棠认为,孩子的心理问题不能忽视,她希望能够尽微薄之力,引起每一户家庭的重视。

久而久之,在辅导站的努力下,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发生了改变,2015年至今,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专题讲座25场次,受众未成年人及其家长300人次。“以前是我们主动到家里去问孩子情况,现在是家长亲自来和我们说孩子的变化,我觉得这算一种成功吧。”付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