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从皮划艇到市民河长 他们每月2次巡河
2019-03-18 14:41:4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3

水波悠悠 行船泛舟

4

水上会友

说起皮划艇,许多人能联想到的,或许是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全力划桨、奋勇夺金的画面。殊不知,在我们身边,皮划艇运动照样能被普通人玩成“船”奇——昆明大风皮划艇俱乐部创始人陈嘉佳与俱乐部的40多名成员,不仅时常相约水上聚会,行船聊天,悠哉乐哉;还肩负起了另一份重任——他们是昆明100个“市民河长”团体之一,需要定期对船房河进行巡查。而划艇,是他们独有的巡河方式。

初识&着迷

玩皮划艇的老大爷笑他骑山地车落伍

2010年,陈嘉佳迷上了骑山地车,还组建了一支骑行队。有一天,他和骑友相约骑行,从圆通山出发时,一位骑女式自行车的老人向他问路。交谈中,陈嘉佳得知老人是位旅居者,去过许多城市,这一次来云南玩。

“您怎么不买一辆更好的车?”当时,骑山地车是昆明最时尚的运动,陈嘉佳本来想“炫耀”一下自己的装备,不承想反被老人嫌弃,“这太落伍了,我早就不玩了。”

原来老人在玩皮划艇,并且已经绕台湾岛划行一圈。“我一听特别惊讶,虽然那时候不知道皮划艇是什么。”这段小插曲引发了陈嘉佳的兴趣,他开始研究起皮划艇。

2013年,陈嘉佳与朋友一起,花费3500元,从宁波买回来一艘皮划艇。艇一到手,他就直奔海东湿地尝试下水。“因为没什么经验,连‘啊’都没来得及叫出口,就掉到水里去了,岸上所有人都看笑了。”初次下水的情景,陈嘉佳至今记忆犹新。

单干&成队

俱乐部取名“大风”意思是大家一起疯

有了艇,接着得选个好航道。昆明河流众多,陈嘉佳就挨条筛选,硬是把所有的河道都走了一遍。

“我最终选定船房河。从安全角度看,船房河不算太深,水质相对好,白天周边行人众多,夜间还有路灯照明;从划艇技术角度看,船房河是主要入滇河道,新手可以在相对平静的河道训练,老手则可以从这里进入滇池,迎接风浪和海草的挑战。此外,船房河入湖口附近的永昌湿地,是欣赏西山睡美人的最好角度。”

为方便摆放划艇设备,陈嘉佳还特意在河边租了一间旧仓库。身边的一些朋友,见他忙得不亦乐乎,便参与进来;河边的行人,看他们玩得热闹,也申请加入……没过多久,“划友”越来越多,一间旧厂房扩租到三间,昆明大风皮划艇俱乐部成立了。

“大风”二字的由来,颇为有趣,意思是“大家一起疯”。如今,俱乐部已经有40多名成员,每周末都会举行水上聚会。

入门&玩精

初学者想下水要先学落水自救和辅助救援

“地球71%的面积都是水,如果不玩水,就失去了大半个世界。”几年间,陈嘉佳已先后驾皮划艇横渡澄江、阳宗海等湖泊。

“入门并不难,只要有艇、有人带就可以了。因为划艇必须穿救生衣,所以即便不会游泳也没关系。”他说,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划艇过程中会出现翻艇等情况,所以必须做足落水训练,不仅要能自救,还要能为落水的队友提供辅助救援。“比如有成员落水,其他人得靠过去,帮他把艇里的水倒掉,再帮助他重新上艇。”陈嘉佳说。

俱乐部成立之初,便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安全考核机制。每个加入俱乐部的新成员,都必须先过体能关,再接受严格的落水和急救训练。

“尽管入门容易,但玩精不易。很多成员都自学了航道知识和航道法律。大家每次出行前,都要做出科学的航线评估。”他说,还要学会识别水中风险,避开划艇禁区;了解水域分级,不去轻易冒险;玩到冲浪艇级别,还要学习如何运用风和浪等。

责任&义务

当你长时间与河流朝夕相处会发自内心想为它们做些事

在陈嘉佳看来,划过的水域越多,对水环境的关注就越多。“划艇落水后,往往会呛水,因此我们当然希望河水水质变好。”他说,成员们在训练时,看到水里有垃圾,会主动打捞;看到有人在河边洗车,也会上前劝阻。

今年,大风皮划艇俱乐部被选为昆明100个“市民河长”团体之一,负责每月对船房河进行2次巡查,而划艇,是他们独有的巡河方式。很多河岸上看不到的违规行为,俱乐部的河长们在水面上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上个月,俱乐部第一次巡河时就发现,多个桥洞下隐藏着的违规抽水机,不少藏在水中的非法捕捞地笼,以及一处正在渗漏的排污口……

“‘环保’不是一句口号,当你长时间与河流朝夕相处,会发自内心想为它们做些事情。”陈嘉佳认为,水上运动的发展和水环境的保护是相互促进的。昆明河湖众多,在发展水上运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水上运动的发展,也能让更多市民关注水环境现状,参与水环境保护。(  春城晚报 记者孙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