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2019国际社工日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2019-03-22 17:03:42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发展社会工作  不负时代使命

——2019国际社工日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国社会工作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民政部领导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全体社工同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守土有责、主动作为,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社会工作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值此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社工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世界文明进入多元交汇时期,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处于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社会工作以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为使命,致力于人与社会、与环境的友好对话和人类福祉的提升,全体社会工作者要抓住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节奏,在提升社会福利、开展社会救助、协调社会关系等方面积极发扬社工精神,把社会工作职业理念和专业要求落实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推动美好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上,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需求,助力美好生活建设。

二.践行专业使命,助力脱贫攻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8年脱贫攻坚成绩显著,我们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越来越接近。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机构要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践行社会工作扶贫济困的专业使命,不断内化专业理念、提升专业技能,扎根基层、扎根社区,扎根贫困人口需要的地方,切实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三.提升专业能力,共促行业发展

我国社会工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专业建设和服务能力成绩斐然,但距离满足服务对象需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差距。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工机构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特征,内强素质外强服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总结经验,深化理论,提升服务水平,讲好社工故事。既要善于借鉴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更要学会梳理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建立更加适合中国环境和文化、适合中国历史发展阶段的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共同推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

全国社工同仁们: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让我们共同携手,砥砺奋进,不负时代所托,不辱专业使命,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共同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社会工作新篇章!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