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江岸社区老小区居民享更多志愿服务
2019-04-08 11:15:21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8

云南网讯 (记者 何甜) “网上办事”“社区讲堂”“社区综合服务站”“和睦安居议事园”……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江岸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全新方式,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更多的便捷服务。抓住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员、社区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区服务管理等5个主要力量,让老小区居民共享更多的品质服务。


9

记者 何甜 摄

  13大在线服务上线

  根据居民群众需求,开发地域管理、人口管理、服务指南预约、社区工作台帐管理、物管服务应用、志愿者队伍建设等6大功能,13个模块的线上管理平台,通过线上管理平台,辖区居民群众可以线上实现远程党员教育、信息咨询、物管咨询和证件办理等事项,全力打造“生活服务更便捷、生活状态更和谐、幸福指数更提升”的社区服务管理。


10

记者 何甜 摄

   爱心食堂带来社区温暖

  依托社区活动场所,借助“道德讲堂”“法治小课堂”“文化沟通协会”“四点半”学校等平台,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活动,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形成文明和谐氛围。建设完善江岸社区爱心食堂,自2018年5月至今已为社区114名80岁以上老人、306名60岁以上老人分别办理6折、8折就餐卡,深受居民群众好评。


11

记者 何甜 摄

  网格管理,建立社区综合服务站

  结合辖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多且集中的实际情况,社区党支部以社区综合服务站为中心,分片建立完善以月江里、韵江里、江岸里、曦江里等小区为主的4个大网格,36个子网格的服务阵地,将社区党员细分到网格中,共同参与片区事务管理,管好各自“自留地”,提高居民自治管理能力。

  “和睦安居议事园”提供更多法律援助

  建立社区“和睦安居议事园”,联动街道、派出所、物管等驻区单位,居民、律师、志愿者等志愿服务资源,通过日常走访、议事协商、民情恳谈等方式,形成居民诉求共商、居民要事共管、矛盾纠纷共同化解。一年来,社区调解矛盾纠纷96起,调解率98%以上,有效杜绝了恶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