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海源社区开展清明护林防火活动
2019-04-08 11:24:5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2

每年3至4月,昆明市五华区黑林铺街道海源社区就进入护林防火火险高危期,也是清明节上山扫墓的高峰期,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为有效遏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好海源绿色家园,推进殡葬改革,提倡文明祭扫。3月30日,海源社区党总支和下辖的14个小组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成100余人,开展以“守护心中的山水,护林防火海源社区党员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暨护林防火党员志愿者活动。

一大早,志愿者们就在七三二一工厂山场入口处,向入山扫墓的人员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发放《五华区森林防火入山通知》《五华区人民政府致全区人民森林防火的公开信》《昆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祭祀鲜花,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把遵规守纪、森林防火、安全用火变成自觉行动,以推进殡葬改革,提倡文明祭扫,反对封建迷信。

党员志愿者们分4队,分别沿海源寺、七三二一工厂、自卫村水库等主要入山口悬挂宣传布标、捡拾垃圾,对违反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的行为做说服教育和劝导纠正。用实际行动守护海源的山山水水,用实际行动保护海源的绿色家园。

路上,党员志愿者们不时看到人为丢弃的饮料盒、塑料瓶、塑料袋、烟头、纸巾等生活垃圾,他们赶紧捡起来作分类处理。在杂草丛生的灌木内,为了清理更多的垃圾,志愿者们一边在前面开路,一边躬身将垃圾从草丛里、灌木里、石头缝里捡出来,共计捡拾垃圾4皮卡车。

沿途,党员志愿者们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当前扫黑除恶工作,沿路向村民宣传植树护绿、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扫黑除恶政策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爱山、护水,保护绿色家园,建设绿色生态环保的海源。

活动结束后,看着天蓝地绿的山场林地,党员志愿者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为社区居民做更多的好事实事。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