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13支“团团营”专业服务队志愿护滇池
2019-04-10 11:14:19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 日前,来自昆明创新教育研究所的5位老师走进盘龙小学,给三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昆虫与水质监测的环保课,让同学们从不一样的视角引入环保理念,从而增强保护滇池及环保意识。本次课程是基于“团团营—滇池卫士”项目下开展的。两年来,“团团营”志愿服务项目,已先后开展活动超过200场,成了我市保护滇池志愿服务的生力军。

“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使志愿服务朝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昆明团市委书记郝国栋说,“团团营——保护母亲河,滇池精准治污项目”是团市委2017年3月发起的,旨在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方式,与青年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等新群体合作,常态化开展滇池保护、精准治污青年志愿服务。

经过申报评选,昆明环保科普协会、官渡区鹿鸣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寻甸绿芽志愿者协会、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13家青年社会组织及高校社团入围,承担13个子项目。

据负责项目督导的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社会组织及大部分大学生社团是首次独立承接政府购买项目,通过能力建设培训以及项目服务过程中的实时督导,使得各团队逐渐理解了“活动”与“项目”的区别,开始形成了有目标管理、实施计划、资源筹措、财务监督、监测评估的观念,项目化思维增强,使项目管理朝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一年多来,逐步规范、专业的“团团军”深入到滇池河道流域、社区、学校,围绕“滇池保护宣传引导、滇池流域环境及水质调查、滇池保护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开展滇池治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服务。截至2018年底,13支团队的3170名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环保宣传、河道巡逻、垃圾清理等服务活动196场,比原计划超出66场,服务市民26384人次。

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3月,“团团营—滇池卫士”滇池保护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地衣社自然教育、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13家青年社会组织及高校社团入选。根据项目创新性、覆盖面以及团队执行能力,每个组织获得了1.5万至2万元不等的资助,用于活动人员劳务、物资、交通、保险等费用。

“团团营项目是团市委通过项目化、专业化打造志愿服务的一次创新尝试,未来,团市委将常态化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昆明‘志愿之城’的打造。”郝国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