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第二场滇池河道“明察暗访”活动走进船房河
2019-04-15 16:39:5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昨日下午,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通过公开征集,邀请20位热心市民到船房河开展第二场滇池河道“明察暗访”活动。在两个小时的巡查中,滇管执法人员和热心市民从河道中捞起了6个大大小小的地笼,劝离了50余名在河边钓鱼的市民,并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对发现的河道垃圾、疑似违法排污口等问题进行了举报投诉。

“水里那些是什么东西?”走出船房河入滇口南侧的永昌湿地不远,“明察暗访”团成员就在船房河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昆明船房五社桥头站对面的河水中发现了一条墨绿色、长达十余米的东西。“这些就是下在水里的地笼,不管大鱼、小虾钻进去就出不来,不仅危害生态环境、影响水体生态景观,还会影响船房河水质。”市滇池管理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任正权告诉大家。在两个小时的巡查中,滇管执法人员和热心市民从河道中捞起了6个大大小小的地笼。

在昨日的“找茬”途中,“明察暗访”团成员发现了很多在船房河边钓鱼的市民,面对“明察暗访”团成员和滇管执法人员的劝阻,大多钓鱼的市民都收拾物品离开,但也有个别人装作没听见置之不理。此外,“明察暗访”团成员还发现了一些河岸边堆积的垃圾。现场举报后,市网格中心都及时进行了案件派遣,安排相关部门前往处置。

“每天滇管部门都会在不同的滇池河道开展执法巡查,但钓鱼、游泳、在河道洗衣洗拖把的问题执法部门只能劝阻教育,无法进行处罚,而下违法渔具多在夜间,很难抓到‘现行’, 这也导致这些问题屡禁不止。”任正权告诉大家,希望“市民河长”“滇池卫士”以及广大市民能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多多协助滇管部门发现水环境治理问题,滇管执法部门接到举报后将及时处理,并进行回复。

“一路走来可以看到船房河的水比较清澈,但是有那么多人钓鱼甚至在水中下违禁渔具让人觉得很痛心。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保护滇池、治理河道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加入志愿者行列,积极举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来自昆明报业传媒集团的青年志愿者郭兴荣表示。

昨日,掌上春城App对河道“找茬”活动进行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两个小时吸引了一万多名市民网络“围观”。(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 实习生韩修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