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经开区养老服务体系惠及近万老人
2019-05-21 16:05:3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 近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到昆明经开区实地调研,对昆明经开区在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方面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着园区的发展,居住和生活在昆明经开区的人口也越来越多。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昆明经开区户籍人口已达8.05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71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0.25万人,老年人口数量占该区总人口数量的比重达21.22%。为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品质,打造宜居宜商经开,昆明经开区提出走“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发展路子。

2012年与洛羊街道大冲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同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洛羊街道大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昆明经开区最早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投资301万元。目前平均每天有277位老人到中心就餐,让老人们的子女能安心、放心工作。

阿拉街道高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地19.87亩,总投资395万元,设有民族文化长廊、游园道、阅览室、休息室、爱心餐饮室、文娱活动室、医疗保健室、老年人学校等休闲娱乐和基础设施。该中心于2017年10月27日正式运营,对年满80岁的户籍老年人提供免费餐,对80岁以下的老年人提供爱心餐,每天都有近200名老年人在此就餐。中心运营以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名志愿者在中心为老人们打饭、打扫卫生。此外还开展了多项服务活动,如免费专车接送老年人、爱心捐赠;“固定活动日”组织文艺汇演活动,现在每逢周三、周六,昆明市区的歌舞团及花灯爱好团体就会前来,与中心老年人一起载歌载舞。这些活动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广泛赞誉,还优化了村风、民风,形成人人奉献爱心、共享和谐社会的新风尚。

2012年至今,昆明经开区共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民办养老机构1家、农村幸福院4家;开展“百村建设”6家;共投入经费3470万元,实现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4.5张。昆明经开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平均每天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日托、活动的老年人达2000余人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惠及园区近万老年人,实现了老人满意、子女减负、促进就业、社会和谐的良好效果。

据悉,目前昆明经开区还有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