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1500名青年志愿者正式亮相商洽会
2019-06-13 14:22:10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2  

志愿者白雪在制证中心为参展商办理参展证。记者刘凯达/摄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  记者郭曼) 伴随着2019南亚东南亚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开幕,1500名青年志愿者正式亮相,他们将聚力青春,以专业、高效、优质、热情、得体的服务为国内外嘉宾提供专业服务。

  两个月前,来自16所高校的1500名展区志愿者通过面试、复试突围而出,成为一名准志愿者。为保证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商洽会执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昆明市青年志愿讲师团对各高校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通用培训。

  昨日起,经过培训的1500名青年志愿者已经全部走上服务岗位。展区志愿者覆盖商洽会执行委员会10个部门,涉及语言翻译279人、接待陪同49人、会务辅助98人、检票验证协助480人、会展统计120人、问询引导330人、其他辅助工作服务144人。

  背后的故事

  听到一句“辛苦了” 再忙再累也满足了

  昨日,2019商洽会开幕,来自16所高校的1500名展区志愿者正式上岗。这一天凌晨4∶50,位于安宁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孟红梅就从学校出发了,她要去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始她的志愿者工作,这是孟红梅第一次当志愿者,她被分配到了门禁组,在门口检票、查验证件就是她的工作。

  “因为今天是第一天,我们到得比较早,早上6点20分就在门口集合上岗了。”今年刚读大二的孟红梅有点兴奋也有点担忧,“我在学校是学习商务管理的,关于布展、拆展、安保等内容我们都学习过,但是这次来当志愿者才发现,这些内容跟课本上描述的还是有差距的,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心里不禁有些忐忑。但是也很高兴,没想到可以在这么大的平台上锻炼自己,真的学到了很多。”

  和孟红梅相比,来自滇池学院的志愿者白雪从两天前就忙开了。这也是白雪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她被分配到了制证组。“我们是商洽会正式开幕之前最忙,需要进行布(拆)展、参展、记者、翻译、工作人员等各种证件的制作。我昨天早上8点多到制证中心,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学校,我都不记得自己制了多少证件了。”白雪笑着说,虽然很忙很累,但昨天一位印度参展商在办完证后对她说“辛苦了”的时候,她特别满足,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

  和这些“新嫩”志愿者相比,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刘瑞和韩谦益都是第二次参加志愿者工作。“我们是去年一起做南博会志愿者认识的,今年就相约一起报了交易秩序组的志愿者,帮助市场监管局的老师们处理交易过程中的投诉。”他们和共同分在这个组的志愿者们一起在位于11号馆门口的交易秩序台前为前来投诉的市民记录投诉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将投诉的问题提交给市场监管局解决。比起第一次参加志愿者工作的孟红梅和白雪,他们显得更加从容。

  “在这里当志愿者,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增长了见识,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事,和我们的付出相比,我觉得收获更多。现在我穿上这身衣服站在这里,有一种责任感,一个微笑一句感谢都是对我的肯定。”刘瑞在学校学的是心理学专业,她坦言,这里的工作为她提供了更多观察的机会。比她大一届的韩谦益也是一位志愿者达人,他参加了很多的志愿服务,也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他而言,付出和收获都让他感到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