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2019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2019-07-15 10:35:1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1

云南省图书馆启动仪式现场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周然 7月11日,2019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活动在云南省图书馆启动,多名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师生共同参与。

仪式上,图书馆馆长王水乔、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侯明昌先后致辞,并对做好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要求,云南大学研究生何俊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表示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尽快掌握古籍普查工作技能;与会领导向志愿者授旗并为他们佩戴中国文化志愿者徽章;省古籍保护中心老师计思诚讲授了“古籍常识与古籍普查”专题培训。

2

大学生志愿者认真听讲

据了解,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志愿者进行为期2天的普查登记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古籍著录实践、古籍书影拍摄学习,使志愿者掌握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的基本工作流程及工作技能,为志愿服务行动顺利实施奠定专业基础。

培训结束后,48名来自云南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古籍普查志愿者分赴云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昆明市博物馆、云南省图书馆开展古籍普查工作。

3

向傣族志愿者进行傣文古籍普查培训

据悉,云南省图书馆在本省选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图书馆作为本次志愿服务行动的四个站点之一,同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名傣文专家、学者、古籍保护爱好者作为志愿者将奔赴全州开展傣文古籍普查工作。

此次活动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云南省图书馆暨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