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志愿者刘建红:做公益不能等
2019-10-12 10:06:5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辛亚洁) 27岁的刘建红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参与公益志愿活动,至今已有6年多,现在是五华区悦行青少年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经常有人跟他说:“你可以等自己有更大能力时再去帮助别人。”他说:“等我有钱了,那个孩子也已长大,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都过去了。”

刘建红大学时就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每个周末都去养老院里陪老人聊天、帮剪指甲、打扫卫生。当他要走时,老人会执意要他带着糖果、水果走。他渐渐体会到志愿工作的快乐和满足感,“他们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看”。

2014年,刘建红跟着昆明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起去鲁甸送过一批物资。在学校,穿着单薄衣服的小女孩手捧一碗饭,碗里唯一的菜是酸菜红豆。看到此情此景,他下定决心,要认真做公益,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毕业后,他继续选择志愿事业。“我要面对老人、孩子,还有社区机构、政府单位、企业公司,对我个人的锻炼很大。”

2018年3月,得知共青团五华区委想要成立一个社会志愿组织,刘建红从家里拿了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昆明市五华区悦行青少年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开始“志愿创业”之路。

开始时,家里人不支持他的事业,因为父母的生活并不宽裕。

近几年,刘建红依托共青团五华区委、五华区各街道社区,为老人、少年儿童设计关爱项目,去企业筹措物品资金,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志愿者,也有了一定影响力。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同学和朋友也逐渐开始参与他的志愿活动。

去年,五华区大观街道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纳入他的工作范围。他和团队至少已提供60多次咨询。他们还会不定期上街做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宣传。他认为,志愿活动水平,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衡量指标。

这些年,他因为参与志愿活动错过了很多,毕业照没能跟同学一起拍,相恋多年的女友也因聚少离多分手了,但他说:“我是一个公益人。”这是他的追求,也是最大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