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启动“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9-11-12 17:40:34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王子仪 李杭蓉 陈燕) 昨日,由昆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主办,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的“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省科学技术馆广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和消防指战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仪式。

9

现场宣誓。记者刘凯达/摄

活动在市民代表宣读《消防安全倡议书》下拉开了序幕。在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区,生命探测仪、破拆类器材工具组等几十种器材摆满了场地,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消防体验馆内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一周年历史瞬间、昆明消防百年回顾、消防知识互动体验”三大板块更是让不少市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亲身参与体验。

据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昆明市“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全市将开展以“十个一”活动为主线的系列消防宣传,号召社会各界关心消防、重视消防,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风险抵御能力。

盘龙区:外卖小哥派送“消防大餐”

“您好,我是美团外卖配送员,您订的外卖到了,同时,今天我还为您准备了一份消防安全宣传册,请您关注消防安全。”如果您以后遇上了这份特殊的外卖服务,千万别觉得奇怪,这是盘龙区美团骑手们义务开展的消防宣传,关注消防安全,他们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消防志愿者。

昨日,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盘龙区大队举行了盘龙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由外卖骑手、快递员、消防巡警等组成的百名消防志愿者们在出征仪式上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今后,他们将带着消防宣传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盘龙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将美团外卖骑手、快递员等组织成一支消防志愿者队伍,并为他们发放了统一的消防宣传包,为他们开展消防宣传备足“粮草”。

五华区: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那边发生了什么,怎么浓烟滚滚的?”“大家不要惊慌,请有序撤离到安全区!”…… 昨日,五华区莲华街道教场中路社区与龙湖水晶郦城物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教场中路社区2019年消防安全演习”在小区广场拉开了序幕。

演练中,在小区巡逻人员发现火情并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后,社区消防队及时赶到现场打开消防阀,取出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等器材对火灾现场进行扑救,并将被困人员安全疏散到户外。随后,医护组和抢救组也迅速赶到,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一场“火场逃生”演练圆满完成。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消防人员、救护人员逼真的现场模拟,提高了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的火灾应急应变能力、指挥能力和辖区作战人员联勤联动协作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