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滇投公司“市民河长”巡查捞鱼河 呼吁更多人用实际行动保护滇池
2019-12-02 14:48:54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孙潇) 按照《“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昨日(11月27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市环境保护联合会、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昆明滇投公司)、昆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昆明市“市民河长”昆明滇投公司专场巡河活动走近捞鱼河。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昆明滇投公司“市民河长”对沿河垃圾进行了捡拾,并对滇池保护治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宣传。

松茂水库美景引赞叹

昆明滇投公司是昆明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滇池治理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市场步伐,在昆明市城市排水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昆明市人民政府滇池治理项目的投融资,对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开发和经营管理,是以污水收集处理和再生利用为支柱的环境产业投资商、项目管理中介服务商和社会公益事业服务运营商。公司成立15年来,昆明滇投公司建设了一套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在全国走到了前列。同时,为滇池构筑起一张巨大的截污网,为“不让一滴污水进滇池”的目标作出重要贡献。此外,还探索了一条内源污染治理之路,2018年滇池全湖水质达到Ⅳ类,其中也包含着昆明滇投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

“今年初,昆明市环境保护联合会受聘成为百个昆明市‘市民河长’团队之一,成为捞鱼河呈贡段的‘市民河长’。作为联合会成员单位之一,昆明滇投公司在日常不定期巡河的基础上,开展了此次集中巡河活动。”昆明滇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昨日上午10点左右,昆明滇投公司“市民河长”团首先来到位于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办事处刘家营村的松茂水库。“松茂水库处于捞鱼河上游,集水面积30.6平方公里,平均年径流量419万立方米。工程始建于1957年10月,最大坝高29.7米,总库容1203.2万立方米,是一座中型水库。水库水质常年保持Ⅲ类。”呈贡区水务局副局长杨富说。

水库秀丽的自然风光引得“市民河长”们连连感叹。“这是我第一次来松茂水库,水很清,周边山上的植物也长得郁郁葱葱,可以看出长期以来得到了很好的管护。让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位“市民河长”边拍照边说。

今年以来捞鱼河水质达到阶段目标

随后,昆明滇投公司“市民河长”们来到了捞鱼河郎溪街段,戴好手套、拿上垃圾袋等工具后,便开始沿着河边的步道捡拾河边绿地内的垃圾。

捡拾的过程中,杨富告诉大家,2008年,呈贡区围绕“堵口查污、截污导流,两岸拆迁、开辟空间,架桥修路、道路通达,河床清污、修复生态,绿化美化、恢复湿地,两岸禁养、净化环境,规划设计、配套设施,提升区位、有序开发”八个方面的内容,启动了捞鱼河(呈贡段)截污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并按照“因地制宜、分段治理、突出特色”的原则,将河道整治定位为“上段——田园生态景观河道;中段——城市生态、文化、休闲景观河道;下段——城市生态、森林公园、湿地景观河道”共三段进行整治。该工程于2008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8月30日竣工,2011年4月20日工程通过初步验收。水环境综合整治后,水质达到了考核目标。

“在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中,捞鱼河已全面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河长五级治理’体系。今年以来,捞鱼河(呈贡段)市级河长开展巡河8次,区级河长开展巡河10次,街道级河长开展巡河21次,社区级河长开展巡河95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要求相关责任部门一一进行整改落实。”杨富表示,根据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昆明市河长制水质监测月报》,今年1-9月间,捞鱼河老昆洛路三板桥段2、3月份水质为Ⅲ类,其他几个月断流,水质达到阶段目标要求。

据了解,在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中,呈贡区加强了河道保洁管护,并开展河道修复整治。“捞鱼河部分河段由沿线高校和企业分别进行管护,管护标准不一致。针对这一问题,呈贡区组织沿河的高校和企业召开捞鱼河管护协调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管护责任。按照智慧河道建设的要求,在捞鱼河呈贡段安装了5路视频监控设施及设备,对河道排口进行实时监控。”杨富还向昆明滇投公司“市民河长”透露,呈贡区万溪冲、刘家营、段家营社区村庄污水截污治理工程项目目前已取得可研批复,正在进行项目初步设计报批工作,计划12月完成主体工程。

“市民河长”呼吁共同保护滇池

活动中,“市民河长”们一直在细心地寻找绿地、栈道及附近水域中的垃圾,相互用视频、照片记录下大家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美丽身影,并制作成小视频或者图集,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号召全体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滇池从我做起,争做保护母亲湖、共创文明城市的支持者、倡导者和践行者。

“通过这次巡河,可以看到捞鱼河水质和周边环境的变化,很多河道能直接看到河底,沿岸垃圾很少,也有高校志愿者手绘的文明宣传标识,而前些年来的时候都不是这样的面貌。”昆明滇投公司职工王冠感叹,“未来我会用更多的责任心、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工作,承担‘市民河长’的义务和责任,努力让滇池、昆明更加美好。”

“昆明滇投公司承担着大量滇池治理项目的投资、实施、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我们作为昆明滇投公司的职工,既是滇池治理参与者,也是昆明市‘市民河长’的一分子。”昆明滇投公司职工刘瀚泽说:“经过综合治理的捞鱼河已经变成了一条风景如画的河道,这是全市人民都可以享受到的滇池治理成果。之后,我也会动员更多的市民用行动保护滇池,让‘滇池清,昆明兴’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参与到滇池保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