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已有1061人在生前完成志愿捐献遗体登记
2019-12-11 10:29:49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一直以来,医学界将志愿遗体捐献者尊称为“无语良师”,正是他们敢于摒弃陈规旧俗与偏见,发挥生命最后的使用权,志愿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如此高尚之举为医学生的技能和临床诊断治疗水平的培养及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12月1日,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昆明市已有1061人在生前完成志愿捐献遗体登记。

6

2019年昆明晋龙如意园冬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 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供图

“遗体捐献工作无论是对于医学教育、疾病研究、救死扶伤,还是对于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体现了捐献者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唯物主义生死观和人道、奉献、博爱的精神境界。”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智荣说,该大学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展遗体捐赠工作,截至今年11月,已有1061人怀着“生为人民服务,逝为医学献身”的崇高信念,在生前完成志愿捐献遗体登记,目前已有213位先辈完成了夙愿。

昆明市晋宁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雁表示,《昆明市志愿捐赠遗体管理办法》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其厘清了遗体、器官的概念界限,明确了本办法所称志愿捐献遗体,是指自然人自愿表示在死亡后,由其执行人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以及生前未表示是否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由其近亲属将其遗体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未来,多方将进一步规范遗体捐赠的各个环节,改善遗体捐赠环境,加强人文关怀。

7

志愿捐献遗体程序 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供图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谁先来,所以活着的时候要好好生活。”69岁的昆明市民钱黎平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一家三口均办理了生前遗体捐赠登记手续,愿在逝后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据介绍,志愿捐献遗体者们用最后的奉献造福世界,为云南省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所有遗体捐献者的名字均镌刻在位于昆明晋龙如意园内的云南省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遗体捐献者的亲属可到此祭奠和追思。

8

遗体捐献纪念碑 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12月7日上午10时,昆明晋龙如意园将联合昆明市红十字会、昆明医科大学等单位,以云南首座遗体捐献纪念碑建成8周年为契机,举行“2019年云南遗体捐献者冬至追思大会”,旨在铭记和感恩遗体捐献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号召社会各界踊跃参与遗体捐献事业,对于欲前往参加的市民,主办方将统一安排车辆接送。此外,在冬至祭扫期间,该园还将推出“2019己亥年晋龙园儒学冬至祭祖大典”“鲜花换纸钱”“爱心义诊联盟”“描金笔献孝心”“殡改知识有奖问答”等系列活动。

小贴士

昆明医科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地址:昆明市呈贡新区春融西路1168号)作为昆明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红十字会授权的站点,市民可拨打电话15969559449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