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助力疫情防控昆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12 16:07:52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昆明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团中央、团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组织动员青年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反应迅速,强化组织领导

“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

    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暨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严格遵循十项原则:坚决服从党政统一部署、坚持组织化原则、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坚持因需设岗原则、坚持属地服务原则、坚持专业服务原则、坚持社区化原则、坚持网络化原则、建立志愿者关爱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原则。

    对外公布昆明市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统筹14个县(市)区团委、4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团工委及志愿服务促进会依法、科学、有序组织社会力量力所能及提供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二、畅通渠道,强化科学有序

作者:王建中(彩龙社区“小竹炮”)

     向全市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有序发布《昆明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收到昆明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表412份,他们中有网约车司机、心理咨询师、教师、自由职业者等等,其中还不乏参加过非典疫情、昭通鲁甸地震等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结合志愿服务实际需求和志愿者意愿、特长,就近就便为志愿者进行配岗,有组织化的有序参与。

    各县(市)区团委也在当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适时发布招募信息,社区排查、交通运输、心理援助、宣传引导、关爱帮扶、行政综合以及其他服务的各类志愿者活跃在春城助力疫情防控。

三、积极行动,强化专业服务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组建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开通12355疫情防控心理陪护志愿服务2个热线专席,依托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武汉滞昆人员留验站和广大市民提供服务,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70名,截止目前累计接到报名咨询142个,心理咨询7个,疫情相关咨询14个,其他综合类咨询14个。

    组建“医护人员交通保障志愿者车队”,定点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提供上下班交通服务,联合市文明办、昆明出租车协会招募出租车司机志愿者422名,已与医护人员结对213名,完成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送医495次。

    组建昆明青年志愿讲师团防疫志愿培训小组,做好线上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共招募11名骨干专业志愿讲师,主要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通用知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三个内容,设计开展线上专题课程直播和防控科普知识普及。同时,即将出台《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培训手册》。

    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行政综合工作,根据市卫健委的需求,选派骨干志愿者协助市卫键委工作人员统计整理云南确诊者密切接触人员信息。

    四、出台指引,强化管理保障

坚持“安全第一”

    出台《昆明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昆明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需求申请表》等制度化文件,指导基层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九大指引:服从统一部署、安全第一原则、立足服务本地、配合社区防控、关爱弱势群体、发挥专业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协助宣传教育、做好自身防护。

    落实“谁招募,谁负责资格审查”“谁管理使用,谁负责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志愿者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不得上岗,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得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得上岗,专项保险不到位不得上岗,严禁志愿者从事超过防护等级的工作。所有志愿服务不搞集体培训,不搞主题活动,不搞集中仪式。

    自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开始以来,截至2月10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及团队 160余个,参与青年志愿者近 12694名,设置志愿服务岗位 879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 33457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