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共青团昆明市委聚青力 全市14532名志愿者参与防控
2020-02-24 15:52:18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在昆明市抗击疫情期间,各家文明单位都在行动,其中共青团昆明市委也通过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行动、爱心物资募集捐赠行动、青年突击队见“疫”勇为行动、网络文明青春引导行动、机关青年齐心战“疫”行动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经有236余个青年志愿者组织、14532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医护人员交通保障志愿者车队招募已结对256名

团市委副书记林勤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广泛发动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团市委与市文明办、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迅速向全市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出台了工作指引等制度化文件。此前也陆续发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昆明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

“截至2月17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236余个,参与志愿者近14532名,设置志愿服务岗位1107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94916小时。其中经过第一批志愿者招募,由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医护人员交通保障志愿者车队和12355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都在防控期间为需要的群体提供了很多服务。”林勤介绍,昆明市疫情防控“医护人员交通保障志愿者车队”,定点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提供上下班交通服务,截至2月14日,招募出租车司机志愿者458名,已结对256名,完成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送医2074次。12355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了12355疫情防控心理陪护志愿服务2个热线专席,依托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武汉滞昆人员留验站和广大市民提供服务,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70名,截至目前累计接到报名咨询164个,心理咨询13个,疫情相关咨询15个,其他综合类咨询15个。

8

全市14532名志愿者参与到各行各业志愿服务中

此外,主要从事线上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的昆明青年志愿讲师团防疫志愿培训服务队共招募了11名骨干专业志愿讲师,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通用知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三个内容,设计开展线上专题课程直播和防控科普知识普及。此外,还根据市卫健委的需求,选派了5名骨干志愿者协助统计整理云南确诊者密切接触人员信息。

“目前第二批志愿者正在招募中,根据志愿者的情况我们也会就近安排相关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林勤说。

381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坚守一线

除了志愿服务外,疫情发生之后,团市委通过市青基会面向社会各界募集防控疫情急需物资及资金,截止2月18日10时,昆明青基会共收到抗击疫情捐款共243笔134655.26元,其中94398.26元为对口援助咸宁抗疫工作专项捐赠,收到省青基会划拨专项善款50000元。募集到500件医用隔离服,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个,分别捐赠市卫健委及部分县区。150台抗疫消杀喷雾器捐赠给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及有关单位。现尚有15000个口罩及其他物资正在寄送途中。

9

青年志愿突击队工作在一线各行业

林勤介绍,在疫情期间,昆明市医护、交通、电力、通信等重点领域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一直在一线奋斗。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已经新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81支,协同发挥市级420家市级青年文明号、63家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带动作用。”林勤表示,这些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们大多都在一线工作,医疗卫生系统在发热门诊、急诊、重症监护、车站预检等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突击队作用,内断传播防蔓延;公安系统在各高速路口卡点日夜坚守,忘我工作,外控源头防输入;能源供应、通讯系统、生活保障系统青年突击队,保证全市人民正常用水、用电、用气和通讯。

“通过这一次的青年工作开展,能看出昆明共青团在组织建设工作中的成效,能够动员志愿者、各级能够响应起来,也展现出疫情防控期间,青年人们也不断发挥自己的青年力量,勇于担当和风险。下一步,团市委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强社区、村小组的团组织建设,更加广泛发动全市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林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