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云南陆军讲武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组社区显担当
2020-03-03 15:09:58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大妈您好,请您测量一下体温,出入小区时记得扫码登记程序。”在翠湖西路社区辖区洪化桥69号院出入口,云南陆军讲武堂党支部党员方志红,举着“云南抗疫情”图形码请进出居民扫码。

1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窗口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请战,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走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党支部书记班文说: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特别是我们拿着国家俸禄的工作人员,这时候更没有理由退缩,要随时准备挺身而出,主动到抗疫一线去担当作为、为国分忧,共同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云南陆军讲武堂党支部积极响应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机关党委、翠湖西路社区倡议,主动请战,2月15日还组成了以党员为代表的6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小组,由博物馆副馆长李建坤带队,按照翠湖西路社区任务分配,轮流到辖区居民小区点位守卡, 在“外防输入 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做好小区居民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

2

6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小组成员中,有2位志愿者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志愿者王志军和王亚南。王志军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志愿者队伍里的年长者,从2017年起,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到馆为各地观众提供志愿服务,先后荣获2018年度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优秀志愿者”、2019年度昆明市文明委“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在他的影响下,女儿王亚南2019年也参加博物馆讲解员招聘,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博物馆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

王志军从女儿那儿得知云南陆军讲武堂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消息后,立即打电话请求参加。考虑到王志军今年已 65岁,博物馆方面劝其在家,但他却说自己曾经也做过社区主任,社区是群防群控重点岗位,工作很繁琐,自己的健康自己知道,若出了问题自己负责。

3

最后,王志军、王亚南父女俩准时出现在翠湖西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小区。他们认真做好红花巷、府甬道11号院、文林雅居3个小区的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对于不带口罩出门散步、遛狗的居民,王志军一边耐心劝导,一边宣传防范新冠肺炎知识;王亚南则忙着让小区进出居民、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人员通过“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测量体温,遇到不理解、不听劝阻的小区居民,父女俩总是耐心解释,认真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云南陆军讲武堂志愿者服务小组服务的洪化桥69号院(三阳巷口)、洪化桥65号院、红花巷、文林雅居、府甬道11号院、府甬道8号院、府甬道6号院、府甬道2号院8个小区589户居民,均未发现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