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志愿加入战“疫” 奉献互助温暖一座城
2020-03-09 16:57:18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9

10

自复工以来,在各条战线上的员工全力投入生产,加班加点,不计报酬 供图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姜洁

  赶制口罩

  数百名女工应聘不计报酬

  云南象山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生产销售乙醇、含氯消毒粉、抑菌洗手液、防护纱布口罩(用于一般防护)、碘伏消毒液等医疗卫生用品。眼看疫情肆虐,医疗防护物资紧缺,1月29日,工厂紧急召集工人恢复生产。但看着堆满仓库的原材料,再看看仅有20余人的员工队伍,厂长张开进一时有些犯难。安宁鸣矣河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秦丽娅了解情况后,立即号召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加入,帮助企业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解决口罩、消毒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号召一发出,30余名志愿者迅速响应入厂帮忙。经过体温检测排查、岗前培训,志愿者们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开始工作。搬运、贴标签、裁剪、折叠、缝纫、包装、灭菌……每一道工序都有志愿者参与。

  因工厂使用的电动缝纫机数量有限,为满足缝纫需求,志愿者们带上了自家的缝纫机进厂。有山茶牌缝纫机、蝴蝶牌缝纫机……14台品牌各异的老旧缝纫机助力生产,产量瞬间上来了。张开进十分感慨:“加上志愿者,我们现在共有65人了,分为两班昼夜不停生产。工厂每天生产乙醇2吨、消毒粉200公斤,产量信息每日报送市政府,所产物资均由政府统一调度。”随着疫情发展,加入工厂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在人员、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富民县东元工业园区的吉圣祥医药器械有限公司发出紧急招聘,急需20位缝纫女工。消息一出,数百人应聘,且都不计报酬。

  寻甸县功山镇纲纪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刘发祥、石林县鹿阜街道阿乌村妇联主席等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也积极发动村民自制口罩,以满足村干部和村小组长下村排查、设卡点使用及居民需求。会缝制的村民们发挥优势,连夜赶制,不计得失。

  女企业家

  抗疫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

  80后杨芳是呈贡区马金铺街道辖区企业昆明铂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昆明云龙蔬菜有限公司、柠檬西连锁酒店的总经理,高新区妇联推荐的“巾帼创业带头人”,同时也是马金铺街道妇联的一名兼职副主席。自2009年正式挂牌成立公司以来,为当地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还先后为当地100余名无业女性提供了就业岗位。

  2月18日上午,铂亨绿廷酒店向街道办事处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云南山泉矿泉水、达利园软面包、沃柑、康师傅桶面等物资。当杨芳得知很多一线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都在为防控疫情的物资紧缺而发愁时,她又辗转购买了360瓶洗手液、400双乳胶手套、150双袖套捐赠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

  马金铺街道妇联主席吴冬梅对杨芳的大义由衷赞叹,她说:“这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份爱心为一线工作人员带来了莫大的力量。”

  制衣企业

  紧急转产日产口罩10万只

  刘万凤和丈夫成立的昆明凤玲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是云南第一家拥有单件单流智能现代化设备服装生产线、实现高端个性化定制的服装生产企业。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刘万凤夫妇根据省、市工信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2月5日组织员工复工复产,并紧急转产。

  他们将原来的服装生产转为防护口罩的生产,承担起紧缺物资的生产任务。自复工以来,公司员工全力投入生产,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口罩日产量达10万只。

  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和安全,做到质量、数量双达标,公司制定了严格的防控制度:生产期间,全员佩戴口罩,车间定时消毒,保持通风。凤玲制衣生产的劳保口罩和民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符合卫生标准,质量得到了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凤玲制衣生产的防护物资,全部被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征调,供应防控一线。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凤玲制衣生产的口罩等防护物资也逐步向复工复产企业供应,尽最大努力缓解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口罩紧缺问题。

  刘万凤夫妇把生产一线当作战“疫”一线,成为昆明市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保供重点企业。面对疫情,刘万凤夫妇勇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先后为一线工作人员和企业职工捐赠近5万只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