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党员队伍冲在前!昆明东川区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哨”
2020-03-09 17:03:08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市东川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力量,积极参与“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4

15

高位统筹推进,强化志愿服务号召力。区委高位统筹,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动员号召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建设等志愿服务。全区8个乡镇(街道)和移民新区第一时间向广大党员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充分结合党员积分评定工作,及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分类开展党员积分管理,激励引导党员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区直机关工委所属49个单位党组织,结合职能、立足岗位,按照“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机制,组织341名党员干部,编为15个服务小组,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党员示范岗、设立党员责任区,全面充实志愿服务力量,以“人、财、物”的硬核支援,配合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截至目前,机关单位及个人向社区捐款10300元。

16

17

各级联合联动,提升志愿服务参与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积极响应号召,多方组队、联合行动,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区委常委领导带头示范,结合“无偿献血月活动”,开展志愿献血活动,区委办第一党支部共115人参与献血,总计献血40300毫升。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要求,联合桥北社区,发动5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卫生清扫和防控宣传;区文联联系嘎德社区,结合服务群众工作,向社区捐赠期刊、图书200余册,提高社区思想文化建设水平;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积极联系餐饮业主,对39家餐饮经营户进行防疫政策宣传,并签订“不提供堂食”承诺书。区疾控中心与团区委、铜都街道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分组到农贸市场、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进行防疫消毒消杀。团区委开通“线上四点半课堂”,开展便民服务、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18

19

拓宽服务内容,提高志愿服务实效性。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城市环境和社会发展作为志愿服务的切入点,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一是聚焦城市管理。各级党员服务队充分结合“大清扫、大消毒、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消毒消杀,共同携手筑起疫情防控“墙”。二是聚焦经济发展。将志愿服务同企业复工复产相结合,积极开展“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活动,与公司签订投资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合同,启动项目咨询服务及审批代办服务,探索建立市、区、乡、村四级代办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聚焦民生保障。区人社局统筹协调、精准服务,采取统一包车方式“点对点”“一站式”把务工人员安全有序送往务工地点,让务工人员“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集中外送务工人员,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人数已达5.3万人,就业返岗率达50%以上。

20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王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