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市状元楼社区用行动诠释抗疫情中的雷锋精神
2020-03-16 14:56:0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世金)3月9日,记者获悉,3月5日至7日,昆明市盘龙区状元楼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少数民族、巾帼志愿者及党建联盟单位—云南拓东体育中心、昆明市阿惠家政服务中心组成的4支志愿服务队,用行动诠释抗疫情中的雷锋精神。

3

昆明市盘龙区状元楼社区 供稿

防疫志愿者坚持做好无人管理小区的防疫工作

无人管理小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状元楼社区就成立了防疫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起了对无人管理小区的管理,每天安排志愿者穿着红色或是绿色的志愿者马甲,手拿体温枪、小喇叭、宣传资料穿梭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指导外地返回人员填写信息登记表,督促人员扫二维码进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院坝居民进行一户一档信息采集登记,配合文明监督志愿者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用小喇叭向居民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和传递政府对疫情的声音,每天都对院坝公共区域清扫两次。无人管理小区的居民都说他们是:“居民院里的活雷锋”。

4

昆明市盘龙区状元楼社区 供稿

爱心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就是“ 奉献爱心 处处可为”,状元楼社区的战“疫”路上,一路有爱心相随。3月5日拓东路102号的居家隔离户患有基础疾病,急需到昆医附一院去开药,但疫情期间,医院是易感染区域,大家都不愿去,这时状元楼社区的两位爱心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了到医院去开药的任务,顺利的为居家隔离户解决了困难。拓东路102号的居家隔离户连日来出现了咳嗽咽痛的症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引起了小区居民的恐慌,隔离户本人也产生了恐惧心理,为了稳定居民的生活和隔离户的情绪,状元楼社区又有爱心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陪同隔离户到医院去就诊的任务,3月6日下午爱心志愿者陪同隔离户到昆明市中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通过医生的看诊和肺部CT的检查,最后医院确诊为一般的感冒和肺部有炎症,大家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患难处见真情,危难处显身手,急人之忧,解人之难,状元楼社区的爱心志愿者不惧艰险、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

5

昆明市盘龙区状元楼社区 供稿

党员志愿者为居民送温暖

今年的学习雷锋周,遇上了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让党旗能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状元楼社区协调了一批新鲜蔬菜和一次性医用口罩,3月5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内的体育小区、拓东路124号院、拓东路102号和体委13栋—19栋院设置了蔬菜发放点,志愿者们将蔬菜合理分配发放给居民,并为不方便出门购物的居家隔离户还分袋包装后送菜上门。党员志愿者为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和低保人员免费发放口罩400个,让200个人受益。党员志愿者让辖区居民感受到爱心无处不在,温暖包围着大家,“雷锋”精神就在身边。

“学习雷锋精神 展志愿风采”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在疫情最关键时期,社区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结合义务劳动,3月6日,状元楼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联合社区公共单位云南拓东体育中心、社区党员志愿者,文明志愿是共40余人(其中党员15人)在金汁河边开展了以 “学习雷锋精神 展志愿风采”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6日早上9:30分,社区党委志愿者及拓东体育中心志愿者在辖区金汁河段沿岸开展“保护母亲河”大扫除活动,耗时2个小时,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志愿者们拿着扫帚、火钳等工具积极劳动。他们有的拿火钳夹河道周边垃圾、有的用扫帚把垃圾扫到一处集中清理。大家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同时,志愿者们还向河道附近的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道环境,杜绝向河道周边倾倒垃圾、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对河道两旁散落的树叶、白色垃圾进行处理清扫,建造良好的健康步道,并督促锻炼健身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为居民在疫情期间打造出可以锻炼的良好活动环境。

疫情当下,今年学习雷锋精神的意义尤为不同,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科学防疫,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我们隔离的是病毒,隔离的不是爱,战“疫”路上需要有爱相随,“雷锋”精神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