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五华区举办防灾减灾日暨应急知识宣传活动
2020-05-13 11:28:35 来源: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张蕊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为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5月12日上午,五华区2020年防灾减灾日暨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在五华区行政中心后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宣传活动,由五华区人民政府主办,五华区应急管理局承办,昆明市应急管理局支持。共有来自五华区自然灾害应急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森林消防队伍、区公共卫生防疫队伍、街道信息灾害员队伍等共计100余人参加。宣传活动现场,针对地震、火灾、医疗等自然灾害应急知识,工作人员采用“地震歌”“防火歌”等科普推广歌舞表演、知识问答、实际操作、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举行,集趣味性和科普性于一体,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五华区应急局局长丁勇(左)为五华区应急救援支援者大队成立授牌。_副本

五华区应急局局长丁勇(左)为五华区应急救援支援者大队成立授牌

现场防灾减灾科普推广歌舞表演。

现场防灾减灾科普推广歌舞表演

在此次宣传活动上,“五华区应急救援志愿者大队”成立授牌仪式也同期举行。据介绍,五华区积极探索第三方力量参与辖区防灾减灾工作,及时成立了一支60人规模的志愿者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活动现场,由五华区自然灾害应急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开展了地震综合应急演练,同时,现场还开展应急抢险装备展示等内容,通过系列内容,让人民群众了解防灾减灾和应急抢险知识,能更加有效地参与到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中来,全面提升全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备灾能力。

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现场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据介绍,此次五华区还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在辖区内集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彩页60000余张,小应急包4000余个;同时通过到社区、进学校、办展板、拉条幅、举办小演练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将应急知识普及千家万户,做到防灾减灾人人皆知,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控意识,掌控自救逃生技能,降低灾害风险。

近年来,五华区在继续探索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同时,积极寻求在突破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完善政策、搭建平台、资金支持、信息导向、强化督导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灾害应急期救援、转移安置、过渡期救助及灾后重建等减灾救灾工作,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减灾救灾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