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晋宁区上蒜镇金砂村村民马国柱:参与抗疫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2020-06-16 16:21:13 来源:昆明信息港

近日,省文明办公示了《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入选名单》,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金砂村村民马国柱榜上有名。6月11日上午11点,记者在金砂村委会下西河村小组见到马国柱时,他正在村公房的防疫点“巡逻”。

黝黑的皮肤,略显凌乱的头发,额头上还爬着几条深深的皱纹,穿着迷彩服的马国柱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为自发自愿参与防疫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每天早上7点开始,经常一干就到晚上11点。”金砂村党务工作者张蓉说,金砂村的防疫工作是从大年初三开始的。但由于金砂村是当地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外来务工者近300人,还有部分到此承包土地种植蔬菜的外乡人,防疫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又因为村委会人手不足,3个防疫点的值守工作压力巨大。

当马国柱知道这一情况后,就到村委会主动提出参与值守。“我们都知道马国柱是个热心肠。”张蓉说,当时的防疫点值守工作分为早、中、晚三班,早班为早上7点到下午3点、中班从下午3点到晚上11点,晚班是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马国柱大年初四到值守点后,基本都是从早上7点一直守到晚上11点,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当问起原因的时候,他总是说:“防疫点离家很近,家里没有其他的事情,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没啥关系。”

在值守岗位上,马国柱是最积极的。有车辆要进村,他会主动上前盘查:“司机是哪里人?”“有没有接触过外地人?”“有没有到过外地?”“到村里做什么?”……

马国柱严格而又务实的值守态度,让很多村民产生疑惑:都是一个村的亲戚朋友,为什么马国柱就是不懂得通融呢?“我们都不希望病毒扩散,都是为了大家好。说到底,也是为了自己好。”马国柱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说被拒绝入村的人,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村民老李对马国柱的“认死理”记忆犹新。“姑娘从呈贡过来看我,就被马国柱他们堵下来,就是不准进村。”最终,老李和女儿到村口见了个面。“两个姑娘从外地过来看我,因为他们管得严,没能进到村里。”姜兰英老人记得,春节期间她在村口的防疫点和女儿见面的场景。“当时天气不太好,风大,但是要防疫,马国柱他们就在防疫点放了凳子,把老人请出来,和女儿见了个面。”张蓉说,马国柱对防疫工作尽心尽力,是金砂村所有防疫志愿者的榜样。

马国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也感染了妻子陈金唤,除了平时送饭、送水,做好后勤工作,还经常与丈夫马国柱一起参与卡点的检查值守工作,村里都说,马国柱和陈金唤夫妻俩值守的下西河防疫卡点是“夫妻卡点”。

“马国柱经常利用空闲时间为孤寡老人无偿理发,甚至会主动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为他们理发。”上蒜镇宣传专干李美玲说,马国柱是上蒜镇的“道德模范”,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的大爱之举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和学习。

记得那是2016年6月,一场车祸带走了他年仅16岁的独生子马恒,让马国柱一家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当亲人朋友沉浸在悲痛的情绪中时,马国柱夫妻和医院协商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把儿子的心脏、肝脏、肾脏、眼角膜都无偿捐献出去,帮助4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后来,马国柱和已去世的马恒,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马国柱一直没有停止志愿服务。“村里要搞卫生,他是第一个到的;村里要挖沟,他也是第一个到的。”张蓉说,马国柱用志愿行动,让“中国好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当地群众,入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是当之无愧的。(昆明日报 记者赵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