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马艾琳:自筹500多个口罩为村子筑起抗疫防线
2020-07-14 09:45:26 来源:昆明信息港

583943


对云南交投集团昆明东管理处工作人员马艾琳来说,今年格外忙碌。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不仅主动承担起为隔离同事送物资的任务,还在工作之余筹集口罩、制作宣传册,增强了自己所在村村民的防控意识。日前,省文明办评选出42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马艾琳榜上有名。

今年1月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本已经调任澄川高速监控中心主任的马艾琳再次回到原工作岗位,继续担任玉元高速监控中心副主任,负责行政人事工作。那段时间,她要完成高速公路日常监控,每天掌握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在下班后统计检测点数据,汇总车流量等信息,工作烦琐。本就乐于助人的她在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以“青春交投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身份,加入抗疫阻击战。

2月3日,监控中心一名员工居住的小区发现确诊患者。得知这一情况,马艾琳立即对全员摸底排查,当天要求该员工居家隔离。“今天有啥状况?”“生活有什么不便?”……为稳定同事情绪,每天工作结束,她都会主动打电话了解其身体状况,分享当天工作中的趣闻。电话中她了解到,由于刚开始居家隔离,街道、社区相关措施还未完善,买菜成了该员工家最大的困难。挂掉电话一番思索后,她穿起外套,戴上口罩,手拿一瓶酒精消毒液便出了门,又买了蔬菜、水果,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转交给被隔离的员工。此后一周,几乎每天下班后马艾琳都会为该员工送去日常用品,直至社区开始统一配送。

马艾琳家住玉溪市峨山县大白邑村,请客聚会是村里常态。疫情期间由于工作较忙,她几乎很少回家。2月5日,与父亲通电话时她得知村民们防控意识很弱,聚集情况仍然存在,并且很多人都不戴口罩。“大家很少出村子,没啥大问题,而且现在防护物资紧缺,不太好买。”听到父亲在电话那头的诉说,马艾琳开始盘算如何让村民们增强防控意识。“村民们大多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辈,在疫情逐渐严峻的形势下,他们不重视,我就要帮助他们重视起来。”她决定自己帮村民们筹集一批口罩。

2月初正是口罩、酒精消毒液紧缺的时候,不要说大批量采购,就连少量购买都要预约排队。2月5日下班后,马艾琳驾车在玉溪市红塔区转悠,一看见药店就上前询问。此后2天,红塔区大大小小的几十个药店她几乎跑了个遍,一收到口罩到货的消息,她便赶去排队。“有的药店一次预约只能买1个口罩,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有时一次可以买到一包。给村民们的口罩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攒起来的。”因为对玉溪各条高速公路都很熟悉,主城区的药店跑完,她又瞄准周边县城,用3天时间把通海、新平、澄江、华宁4个县市跑了一遍。加上托国外同学采购的300多个医用口罩,一周时间,她自费筹集了50瓶洗手液、10瓶消毒液和500多个医用外科口罩送回村里,解决了村子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然而有了口罩,村民们却很少戴。为了让他们对疫情有正确认识,2月12日下班后,马艾琳用一个晚上开始自制宣传册。结合村里实际情况,考虑到有的老人不识字,她制作的宣传册共两版。第一版以图片为主,第二版则用彩色文字说明什么是新冠肺炎病毒、如何预防。2月13日,马艾琳的父亲将300份印刷完成的宣传册分发给了村民。经过她反复做工作,大白邑村村民的防控意识逐渐增强,不仅取消了各种聚会,外出时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后续的防控工作中,马艾琳依旧坚守岗位,践行使命和担当。“疫情无情人有情,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工作微不足道。作为新青年,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还将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昆明日报 记者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