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昆明市红十字救援队消杀防疫组组长张德赛 姐弟奔赴一线携手抗疫
2020-07-22 11:00:41 来源:昆明日报

今年3月,《中国红十字报》以《抗疫“亲兄弟”》为题,报道了昆明市红十字救援队消杀防疫组组长张德赛和姐姐张晓慧的抗疫故事,照片中的姐弟俩穿着红十字会的红色马甲,露出爽朗的笑容。疫情期间,姐弟俩不怕个人危险、不顾个人利益,既出钱、又出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从河北赶回昆明参与抗疫

  2018年从部队退伍后,张德赛成为昆明一家专业消杀公司的负责人。他2019年与昆明市红十字会结缘,成为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身上都有一种正能量,给了我强烈的归属感,我想和他们一起为社会做贡献。”

  2020年1月23日,张德赛正在河北老家过年,突然接到昆明市红十字会发出的通知:因疫情严峻,急需各志愿者积极支援。接到消息,张德赛立即订了第二天的机票赶回昆明,同时通知公司骨干返回昆明。1月24日,公司14名骨干全部归队。当天下午,公司14名骨干写了请战书,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后几个月,张德赛和公司成员节假日无休,主动深入社区和街道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各城区的疾控中心、各社区街道对重点防控区域进行消杀。

  运送3吨物资到滇西

  2月初,得知云南腾冲、芒市等边疆城市缺乏消杀防疫物资的消息后,张德赛立马作出决定——运送一批物资到腾冲和芒市。他筹集了3吨84消毒液,开着小货车前往600多公里外的腾冲。张晓慧得知弟弟的决定后,和他一同前往。“路上给你做伴也是好的。”

  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期,一路上要经过重重检查。看着空荡荡的高速公路和检查人员凝重的神情,姐弟俩心里也非常着急。他们知道,早一点到达目的地,就能让大家早一点用上物资,早一点控制住疫情。到达腾冲将物资交给当地疾控部门后,姐弟俩没有休息,又赶往芒市,在芒市封城前将物资交给当地疾控部门。

  因为牵挂昆明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又风尘仆仆赶回昆明,将剩余的消毒液通过市红十字会捐献给环卫工人。回昆明后,姐弟俩继续投入到消杀防控第一线,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们始终没有停下奔忙的脚步。

  为学校做好消杀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张德赛展现出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春节期间,他召集公司骨干和职工提前返工,支付3倍工资给公司的兄弟姐妹;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设备,公司免费提供。在疫情防控中,他们付出了数十万的资金,更重要的是献出了一颗真心,感动了昆明人民和滇西人民。

  其实,真诚热烈的付出不是偶然,在部队期间,张德赛就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地震、山火、台风……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提到这次被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他打趣说:“这事闹大了啊,我其实也没有做什么。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企业家,总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如今,云南省的疫情防控取得进展,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张德赛也重新投入到企业运营中。但他仍牵挂着需要帮助的群体,他说,打算和队友们将消杀防疫工作转向学校,尽可能地帮助学校做好消杀工作,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