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市民政局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2020-08-03 10:26:03 来源:昆明信息港

0731_1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杨亚群 通讯员周小琳 李强 7月31日,昆明市民政局“文明城市齐心创 共产党员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在官渡区五里多社区举行。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看望慰问了社区空巢老人及困难老人,宣讲创文知识并联合社会组织为空巢老人提供义诊体检、推拿针灸、免费理发等活动。

0731_2

0731_4

活动现场,昆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承斌及调研员李忠德带领志愿者们看望慰问了社区空巢老人及困难老人,耐心询问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为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与此同时还给老人们发放了《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等资料,宣讲创文相关政策及知识,动员大家齐心创造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活动另一边,志愿者们组织老人参加垃圾分类有奖互动小游戏、学习健身操,旧物换绿植,现场还邀请了医务人员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义诊、针灸、推拿,还有志愿者现场为老人免费理发。丰富的活动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和好评。

0731_5

0731_7

马承斌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传承美德,为老人带来精神上的慰籍、心灵上的关爱、行动上的帮扶,希望以此带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各相关部门、广大社区、农村要切实依照《昆明市关于加强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把关爱空巢老人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使老年人“巢空心不空”,进一步提升老年朋友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推进文明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据介绍,近年来五里多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三社联动”工作要求,深化社会治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骨干力量为牵引,积极协调并整合资源,建立了以社区工作站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骨干的“三社联动”服务模式,通过更新工作观念、完善联动手段、创新工作机制为社区治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

根据2020年市创文工作安排部署、指标任务分解以及疫情防控要求,市民政局结合职能职责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活动25场,分别在官渡区矣六街道办事处、晋宁区上蒜镇段七村、东川区三家村、杉木村、江西村等地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党员+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服务,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深入困难群体及空巢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经济来源、子女赡养、健康状况及实际困难等,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组织空巢老人过集体生日,积极认领“微心愿”。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传递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决战脱贫攻坚。(图片摄影 杨亚群)